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771
断肢(指)再植手术后护理:再植肢(指)体肿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1.引起肿胀的原因 静脉回流不畅、清创不彻底、再植断面血肿形成、创面感染、体位不当、动静脉缝合错误、断离肢体缺氧、淋巴管断裂淋巴回流障碍、断肢失去神经支配等。

    2.护理措施

    ⑴静脉回流不畅引起的肿胀,抬高患肢促使静脉回流;如果肿胀较重、张力较大,可在肢体远侧多部位切开减压。待术后8-9天静脉侧支循环建立后。肿胀可逐渐消退。

    ⑵检查再植肢(指)有无受压,及时松解过紧的包扎;检查局部有无水疤、血肿、感染等。

    ⑶缺氧及创伤反应引起的肿胀,沿肢体纵轴切开筋膜减压。配合使用高压氧、能量合剂、人体白蛋白、舒筋活血的中草药等进行治疗,严重时切开指端或指背减压。

    ⑷淋巴回流受阻所致的肿胀应抬高患肢。一般在术后2~3周,淋巴管自行愈合即随之消退。

    ⑸神经再生前肌肉丧失主动运动而影响静脉回流时,可引起患肢肿胀。除将伤肢抬高外,应进行手法按摩和被动活动,待神经恢复后肿胀可自行消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