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3
编号:10546862
如何防止心脏病突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4.22
     据统计,猝死在死亡中占了15%-30%,猝死者以10-19岁和30-39岁最多。猝死的原因也很多,可以有心脏病如冠心病,神经系统疾病如中风,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性坏死性出血性胰腺炎,呼吸系统疾病及梗塞等。而各种心脏疾病是猝死的主要原因,在心脏猝死中有一半以上为冠心病引起。

    猝死型冠心病在寒冷或气温波动大时为好发季节,病人以中青年为主,在家、工作地点或公共场所中突然发病,心脏骤停而迅速死亡,半数病人生前无症状。

    目前认为这类病人心脏骤停的发生,是由于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生了冠状动脉痉挛,心肌急性缺血造成暂时性的严重心律失常所致。由于猝死往往可随时随地发生,因此对猝死病因的预防尤为重要。

    首先是一级预防,即防止产生及清除各种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以防止冠心病发生。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应引起警惕,同时应加强对中青年人群的心脏普查工作。

    其次是二级预防,对已确诊的冠心病患者,采取预防冠心病进一步恶化的一切措施,包括药物、手术等。医务人员应对冠心病病人及时进行治疗,特别是对有可能演变为心脏骤停的心律失常要及时发现,及时应用合适的药物进行控制及治疗。冠心病患者应遵照医嘱,适当调整饮食结构,作息习惯,定时服药,对症状加重或新出现的变化要及时就医,以防病情恶化。同时积极普及心脏复苏知识,使基层医务人员及群众都能掌握这一措施,以使病人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护,为医务人员的工作争取必不可少的时间。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猝死的死亡率明显降低,约30%的病人因得到及时救治而成功地复苏。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