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868
儿童应按时进行免疫接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4.22
     商报讯(记者 李国君 通讯员 黄显斌)“婴幼儿时期人体生长发育旺盛,对传染病的抵抗力很弱,包括乙肝在内的许多传染病严重威胁着孩子的生命和健康。通过给孩子免疫接种,可以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和增强儿童抵抗疾病的能力,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儿童家长一定要按时给孩子进行免疫接种。”在今年4月25日、第18个全国“儿童免疫接种宣传日”来临之际,解放军302医院专家组组长陈菊梅教授这样表示。

    据介绍,当前,我国计划免疫的工作主要是指接种5种疫苗,预防7种传染病。即对12个月龄内的儿童进行5种疫苗的基础免疫,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三价糖丸疫苗、百白破混合制剂和麻疹疫苗,以及1岁以后适时进行加强免疫,使儿童获得对7种传染病的免疫能力,分别是:结核、乙型肝炎、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这是因为上述疾病病原的抗原型别单一,很少发生变异;人是惟一的传染源;且患病后可以获得比较持久的免疫;易感者通过接种疫苗,可以获得有效的预防。因此,开展计划免疫,是预防和控制这些疾病的有效措施。陈菊梅教授表示,列入计划免疫的疫苗,应由专业人员按计划接种,不可随意自行注射。J082 商报链接 我国儿童计划免疫程序 出生时:卡介苗、乙肝疫苗;

    1个月龄:乙肝疫苗;

    2个月龄:脊髓灰质炎疫苗;

    3个月龄:脊髓灰质炎疫苗,白百破三联针;

    4个月龄:脊髓灰质炎疫苗,白百破三联针;

    5个月龄:白百破三联针;

    6个月龄:乙肝疫苗、流脑疫苗;

    8个月龄:麻疹疫苗;

    1岁:白百破三联(加强)、麻疹疫苗、乙脑疫苗;

    2岁:乙脑疫苗、流脑疫苗;

    3岁:乙脑疫苗;

    4岁:脊髓灰质炎疫苗;

    7岁:卡介苗、麻疹疫苗、白百破二联疫苗、乙脑疫苗;

    12岁:卡介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 乙肝疫苗的接种程序 乙肝疫苗接种按0、1、6月三针间隔接种法。“0”指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的第一针,或指其他人的第一针为起始时间。“1”为间隔1个月接种第二针。“6”指注射第一针后的6个月注射第三针。三针的接种剂量分别为10微克/毫升、5微克/毫升、5微克/毫升。除新生儿外,其他人在注射乙肝疫苗以前,应到医院抽血进行乙肝病毒的检测。如果为阴性,就可以注射了。如果乙肝病毒的检测指标中任何一项为阳性,说明机体已经感染了乙肝病毒,就不需要再进行疫苗注射了。疫苗接种的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那么,新生儿如何进行乙肝疫苗注射?现在我国已将乙肝的预防注射列入计划免疫。如果孕妇的乙肝表面抗原为阳性,在分娩前就要准备好乙肝疫苗。一般来说,免疫正常的成人和儿童,按程序完成疫苗注射,并产生了足够的抗体后,一般7年内可以不再注射了。也可以定期查抗体水平,如水平低,可在医生指导下再注射。(于丽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