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702629
资料显示:中青年成心脏性猝死高危人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精彩专题:小心过劳死!

    疾病专题: 心脏性猝死

    □ 工作负荷重、心理压力大,中青年人群的生活特点,使得他们猝发心脏病的高危因素越来越多

    □ 中青年对心血管疾病重视不够,疾病突发时候,身边没有任何急救药物

    □ 专家呼吁,年轻人应该从现在做起,适当休息、合理锻炼、定期检查,将危险因素降至最低

    高血压、冠心病、心脏性猝死、脑中风,这些在十几年前以老年患者为主体的疾病,目前已经成为中青年高发疾病。爱立信(中国)总裁杨迈、麦当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吉姆·坎塔卢波由于心脏病突发离世的消息,使得这一话题再次被普遍关注,而心脏病急剧年轻化的趋势已经引起了专家的忧虑。

    心脏病
, 百拇医药
    发病年龄低至30岁

    来自安贞医院的统计资料显示,所收治的患者中,最年轻的冠心病猝死者年仅33岁。而阜外医院收治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中,最年轻者仅28岁。朝阳医院急诊科李主任告诉记者,30多岁的脑出血患者,在临床上屡见不鲜。

    安贞医院历时10年,对70万人群进行的调查显示:10年间,急性冠心病男性在45至49岁年龄组增加了50%,脑梗塞、脑出血等急性脑猝死中在35岁年龄组男性中发病率增加了136%;这两个数字在女性中分别增加了32%(55至59岁年龄组)、220%。

    中青年高危因素增多

    临床研究表明,心脑血管病年轻化,除遗传因素外,与年轻人工作压力过大、生活方式不良密切相关。

    阜外医院的许教授分析,现在中青年人群的生活特点,使得他们猝发心脏病的高危因素越来越多。例如:喝酒、抽烟、熬夜是公认的伤身体的生活方式;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类食品,如动物肉类,造成肥胖、高血脂或高血压;工作忙碌,使得身体锻炼越来越少,体质减弱。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年轻人由于精神高度紧张或过度焦虑,往往会引起或者加重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梗。研究表明,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大、体力透支等很容易成为心脏病的诱因。
, 百拇医药
    中青年人对此不够重视

    来自阜外医院的调查显示,虽然中青年人已经成为心脏病猝死的高危人群,但他们对这一病症的预防重视程度仍然有限。据了解,年轻患者的心脏病突发往往没有明显先兆,且一发作多为大面积心梗,所以危险性非常大;且由于这些年轻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有心脏病隐患,所以平时比较大意,他们的身上往往都没有急救药物,以至于延误了营救佳机。

    专家建议:中青年人群,应该注意适当休息,锻炼身体;肥胖者和高血脂、高血压患者,应该及时将体重、血脂、血压降下来;少抽烟、少吃盐,让自己身上猝发心脏病的高危因素减到最低程度。专家呼吁:疾病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能够在疾病演变的过程中早日发现“蛛丝马迹”,并采取适当的干预措施,就可能避免或延缓疾病的发展,避免出现不良事件。李国君 J082

    有话就说
, 百拇医药
    这是一个奔波的年代

    这是一个奔波的年代。无论男人还是女人,一刻不能怠慢。每天一睁眼就开始忙,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车站上密集的人,环路上拥挤的车,林立的写字楼,放不下的电话,开不完的会议,微笑的发酸的腮。一天又一天,像一个陀螺。

    广州市最近有一则报道说,女性因为压力大,第二性征不明显,胸围甚至比4年前减小。记者的一位来自南方的朋友开玩笑说她“幸亏已经发育过了”。但是,她也有发愁的事情,眼见28岁芳龄已过,错过黄金生育期,却不敢回家生孩子,因为“人一走,茶就凉”,等生下孩子再入职场,很可能就是从头再来,她说“玩不起”。但是,面对晚育不育的种种隐患,如容易患乳腺癌、卵巢癌等各种疾病等的“威胁”,以及对人老珠黄时无人陪伴的“恐惧”,又让她如坐针毡。

    竞争的压力移加给女人不过是近10年的事情,而男人的压力历来就没有减轻过,乖儿子、大丈夫、好父亲,天经地义。在为了“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而奋斗的过程中,变成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即使如此,壮志得酬的也不过是少数。一想到“前半生奋斗、后半生看病”,不免让人黯然伤心。
, http://www.100md.com
    “谁现在还能完完整整地过礼拜天呢?”一位朋友曾苦恼的问。恐怕很少。

    巨大的压力,似乎容易让人变老。于是,怀旧情绪提前到来,想起小时候,春天来了,在北方的一个小城里,在一条被称为大运河的岸边,泥土变得松软,柳色泛绿,春风暖洋,两个穿着碎花棉布袄的孩子放学后来到河边,坐在书包上,摸出石头子,开始一场游戏。J082李国君

     商报链接

    发生心脏猝死

    如何急救

    冠心病猝死主要表现是意识丧失,惊厥、抽搐、心跳呼吸停止。心跳停止1分钟,瞳孔开始散大,称之为临床死亡。心脏停跳5-6分钟,大脑缺氧就会处于不可逆状态,称为生物死亡,一般认为复苏可能性微乎其微。由于猝死大多数发生在家里、公共场所或工作单位,因此,现场抢救十分重要。
, 百拇医药
    首先,要立即请医生或者呼叫急救车。

    同时,应立即对准病人的前胸偏左部位猛力捶击1-2拳。拳击后应立即摸颈动脉或股动脉搏动,若已有搏动,证明心跳已恢复。

    如果拳击无效,则应按照ABC方法进行抢救。所谓A、B、C分别是气道(Airway)、呼吸(Breathing)、循环(Circukation)的简称。A:通畅气道,方法是头后仰、托颈、托下颌,若有异物,立即取出。B:人工呼吸,可用口对口,或口对鼻。若口对口,要用手捏闭鼻腔将气吹入,反之捏口。C:人工循环,即胸外心脏按压。方法是使患者平卧硬床或地上施救者跪近患者颈部与腰部之间,手掌置于胸骨下部,双臂垂直,上身前倾,借体重力将胸骨向后下方压,下陷深度为4-5厘米,随即双臂松弛,如此重复,频率为每分钟70次。每1次胸外按压,给2次人工呼吸;若双人急救复苏,则一人每挤压胸部5次,另一人行人工呼吸1次。有效的胸外心脏按压在抢救的全过程中均不能停止,有效的心脏按压可表现为:颈、股等大动脉处可以触到脉搏;皮肤指端由紫转红;散大的瞳孔缩小;知觉恢复;自主呼吸恢复。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百拇医药( 张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