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052
莫做思想上的失血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2
     有医生和心理学家联手做过这样一个实验:给两个强壮的男性自愿鲜血者抽血。先把自愿者的视线挡住,然后给他们的胳膊缚上皮筋,扎针,开始抽,并边抽边告诉他们抽了多少多少毫升,会对身体造成怎样怎样的损害。实际上,医生只抽了其中一个的血,对另一个只是装样子,没有抽。但由于视线被挡,认为和同伴一样被抽了血。

    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那个被抽血者身体变得虚弱起来,身体机能的各项指标都有不同程度地下降。奇怪的是,另一个没有被抽血的人也同样变得虚弱,经检查,身体机能各项指标的下降程度几乎和前者一样。

    这是个心理暗示的实验。那个没被抽血的人由于被蒙在鼓里,以为自己也在不断地失去血液,就在意识上自觉地朝医生描述的不良后果靠拢——他在思想上进入了衰弱状态。

    在生活中,我们也时常碰到这样的情况,有的人总感到社会对他不公,以为自己受到了伤害,在不断失去什么,生命不断残缺,最后就只剩了悲观,剩下了失败,成为生活的弱者。而实际上是你受到了蒙骗,没有看到生活的真相。

    对于那个没有被抽血的人来说,抽血的过程是一个假象,根本就没有抽他一滴血。所以,从客观上讲,他的生理机能毫发未损,而从主观上讲,后果却是严重的:他变成了一个思想上的失血者。而思想上失血,同样可以使人变得虚弱、身体机能下降。 (董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