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745075
上海用氩氦刀成功“冻死”晚期肺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2
     一位年迈体弱的晚期肺癌患者,因瘤体较大、年事已高而不能手术治疗,经过上海长征医院的氩氦刀治疗,肿瘤被消灭了。

    这位上海市民今年74岁,5年前曾动过肺癌手术,由于病灶转移,去年年底癌症复发,并被诊断为晚期肺癌。通过上海长征医院氩氦刀治疗中心的治疗,患者病情好转,一周后就能下床行走了。

    上海长征医院氩氦刀治疗中心的医生先通过超声波和CT对肿瘤进行定位,在胸部切开一个指甲大小的切口,再将氩氦刀经过切口插入肿瘤体内,注入氩气将瘤体从内至外迅速制冷到零下140~150摄氏度,再注入氦气使冰冻的瘤体迅速升温到零上3~4摄氏度。通过反复的冰冻和溶解,摧毁肿瘤组织。

    上海长征医院氩氦刀中心主任王杰军教授介绍,氩氦刀技术是目前国际上低温靶向治疗领域高科技发展的更新换代技术,可以与多种全身治疗(如化疗、生物治疗)相结合,提高治疗效果。尤其可用于其它疗法效果不佳或治疗失败后的晚期肿瘤。 (严志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