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825
体检:请对号入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2
     面对名目繁多、由专业术语组成的各种体检项目,到底哪一种适合自己?据悉,现有的体检项目并没有硬性规定,而国内绝大多数具有体检功能的医院经多年总结,对种种情况的体检都已摸索出固定的项目组合。根据体检中心专家的意见得知,体检大致可分为以下五种:

    常规体检 又叫健康体检,这是最普遍、最多消费者关注的体检,而企事业单位每年组织的福利体检亦属此类。体检基本项目有:肝功能两项、乙肝两对半、血压、胸透等等,视个人或团体要求可增加耳鼻喉、尿常规、肾功能、胸片等检查。而各地的检查项目大同小异,均在此范围内加减。检查肝功能和乙肝两对半可反映急、慢性肝炎的带菌传染情况和肝功能状况;胸透可了解内脏(以肺为主)有无发生器质性病变;血压及血脂、血糖分析可了解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发生。虽然体检基本项目不变,但成年人在不同年龄段应搭配不同的体检项目,因而体检中心一般会向前来体检的个人或团体提出一些建议以供参考。20~35岁的成年人按基本项目体检即可;35~50岁的人可增加B超(检查肝、胆、脾、肾、膀胱)、心电图、胸片等检查项目,B超用于排除内脏癌变或肿瘤出现的可能性,心电图、胸片可了解心脏搏动状况等;而50岁以上的人需检查的项目因人而异,有病史的都应给予针对性检查,但理论上50岁以上的人的健康状况已不属常规检查范围。常规检查一般一年1次,除了发现异常需个别处理外,正常成年人每年一次的体检已可有效而全面地了解身体状况和预防疾病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职业病体检 这类体检较适合于有毒有害工作环境的在职人士:如焊工、化学制品厂工人、坑道工、交通警察等等。不同工种、不同的工作环境,体检都有相应的特殊检验项目。如粉尘严重的坑道工、交通警察等都不做胸透而直接拍胸片;焊工除拍胸片外,还需检验尿中锰含量是否超标;工作环境噪声严重的工作人员要主测听力,了解听力损害程度等等。职业病体检项目的制定原则是针对工作易受损的靶器官重点检测。经10多年的摸索及经验积累,体检中心已总结出一整套针对各种工种、工作环境的检查项目,个人或团体可据此对号入座。情况特殊时,这种体检开始前还需要医护人员到体检人的工作环境进行监测,再确定项目。职业病体检,也有入职与在职两种,对人体有影响的工作入职前员工必须做相应检查,入职后必须每年检查一次,以确定员工是否适合承担该项工作或鉴定员工是否患上职业病。

    阶段体检 阶段体检指人经历不同生长阶段必须做的基本体检。新生儿每月均做全身检查,项目如体重、头围、胸围、身高等,用于了解新生儿生长情况是否正常。1岁后每半年可检查一次。婴幼儿在半岁至1岁期间属疾病多发期,一直到入托身体免疫力渐强,期间常会有少病小痛,因而需经常检查身体。入托后至成年需每年体检一次,项目与常规体检类似,但血常规等可免检或少检,视力、身高、体重、肺活量等检查项目可适当增加。之后是婚前体检,以避免遗传病及不适合结婚生育等因素出现,实现优生优育。婚检项目已有明文规定,主要以遗传病、生殖系统检查为主。妇女怀孕后应定期做产前体检,其检查项目属妇产科既定项目。产前检查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孕期每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减少妊娠合并症的发生,保证胎儿正常生长及出生。
, 百拇医药
    目的体检 是针对各种需要而设的,如征兵、出国、入学等,其体检项目由各相关机构制定,适应不同要求,属一次性检查,无时间间隔规定。

    慢性病体检 这种检查有利于对各种慢性病的治疗、发展进行监测,并提供下一步治疗的参考指标,由各主诊医生安排及制定复诊时间和内容,患者应严格遵守医嘱定期检查。

    以上五种体检形式,后四种属定向性体检,医生及专业人员会按相应规定指导体检。而第一种可选择的项目很多,项目可达50多个,价格从50~5000元不等。而这些组合一般都没有明显的针对性。医生建议,若健康无不适者想对身体状况进行了解,可在检查基本项目上加B超、尿液分析、心电图等;35岁以上可因工作特点选择颈椎正侧位照片,彩色心脏多普勒等项目;年龄大于40岁的,血常规五项、代谢、风湿、心电图这些项目都应考虑增加;有鼻炎、肺炎等病史者可考虑做胸CT、鼻咽CT检查。消费者应将以往的病历、体检报告保存完整,供医生参考,由医生建议增减检查项目。 (邵 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