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078
补锌能提高肺炎男孩痊愈速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2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补充锌的疗法能缩短患肺炎或其他下呼吸道感染的男孩发烧和其他严重症状的持续期。但该疗法对患病女孩无效,甚至还可能延缓她们的痊愈。

    研究报告称,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补充维生素A都无法提高其痊愈率。研究人员对153名因下呼吸道感染而入院治疗的病童进行了调查,其中有单独使用维生素A或锌治疗,也有两者并用,或是都不使用的患者。在这些儿童中,男孩有97名,女孩为56名,年龄在两个月到两岁。

    研究结果显示,与不使用锌的男孩相比,使用锌的男孩很可能在限定时间内从发烧或者其他严重症状恢复。而在女孩中则相反,锌的使用实际上会导致痊愈率较低。维生素A看起来不会影响恢复效果,但与腹泻增加的可能性有关。

    研究人员认为,为什么男孩可从使用锌中受益,而女孩却不能,具体原因还不清楚。研究人员希望这些研究能鼓励先前进行锌研究的人们重新分析他们在不同性别实验中所得出的数据。

    该项研究报告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 (海 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