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5308
给老人买几件玩具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2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机能在逐渐退化,反应也会越来越迟钝。再加上老年人退休后用脑机会减少,注意力和认知能力会进一步下降,大脑逐渐衰老。延缓大脑衰老,除了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适度锻炼外,手脑并用是最有效的方法,而玩玩具恰恰是手脑并用的一项活动。对于那些已有老年痴呆早期表现的人,玩玩具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病情。

    目前市面上针对老年人的玩具不多,但很多成人玩具甚至小孩子的玩具,像拼图、插件、航模等也都适合老年人。不过,子女在给老人购买玩具时需注意两点:

    首先,玩具的难度要适中,以老人经过两三天努力能够学会为宜。太简单了,老人觉得没兴趣,起不到锻炼大脑的作用;太难了,老人学起来太费劲,反而弄巧成拙,让老人产生挫败感,不利于他们的心理健康。家人购买时可以选择七巧板等较简单的玩具。

    其次,给老人买玩具要考虑他们的心理接受问题。事先最好和老人沟通一下,说明自己的想法。如果冒冒失失地送上一件玩具,恐怕老人不但不领情,反而觉得受到了捉弄。最好的方法是买一件老少皆宜的玩具,像简单的拼图或手工制作的航模等,让孩子和爷爷奶奶一起玩。这样祖孙同乐,老人不但在不知不觉中锻炼了大脑,而且成功地拼出一幅图画或者做成一架小飞机、小军舰,还令老人颇有成就感,心情也会好起来了。 (王 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