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272
氯气中毒可能产生后遗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2
     本报讯 近日,重庆天原化工总厂氯气泄漏事件引起人们广泛关注,“氯气中毒”进入百姓视线。医学专家说,严重的氯气中毒不仅危及生命,而且有可能产生后遗症。

    氯为黄绿色气体,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高压下可呈液态。据专家介绍,氯气被人吸入后,可迅速附着于呼吸道黏膜,之后可以导致人体支气管痉挛、支气管炎、支气管周围水肿、充血和坏死。呼吸道黏膜受刺激,可造成局部平滑肌痉挛,再加上黏膜充血、水肿及灼伤,可引起严重的通气障碍。人吸入浓度为每立方米2.5毫克的氯气时,就会死亡。

    接收此次氯气泄漏事件中三名伤者的江北区第一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说,氯气中毒主要表现为毒气侵害呼吸道和肺,吸入一定量会导致死亡。氯气中毒严重者有可能产生一些后遗症,导致伤者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据消防人员介绍,如果遇上有毒气体泄漏的情况,群众应该用湿布捂住口鼻,有条件的戴防毒面具,背风快跑到空气新鲜处,总之尽量减少气体的吸入量。此外就是尽快撤离有毒气的危险区域,出现不良反应的,尽早赶到附近医院接受治疗。 (新华社记者 张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