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106
吃药讲究六先六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2
     先明确诊断,后确定治疗

    到医院看病,医生为什么要做那么多的检查?就是寻找病根,明确诊断,方能对症下药。有些中老年人单凭自己几十年的生活经验,有了病,便“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滥用药,结果必然会出乱子。

    先取食疗,而后用药

    俗话说“食疗重于药疗”,“是药三分毒”。所以,治疗疾病当首选非药物疗法,其中食疗尤为可行。例如喝碗姜汤红糖水可以治伤风感冒,香蕉、菠菜粥可治疗便秘等。

    先用外用,后用内服

    为了减少药物对机体的毒害,能外用药治疗的疾病(如皮肤病、牙龈炎、扭伤等可用外敷药消肿、杀菌、解毒),最好不用内服药物治疗。

    先用中药,后用西药

    中药绝大多数属于天然药物,毒副作用明显低于化学药物。西药具有相应剂量的种族差异,很多药物通常在肝脏灭活,经肾脏排出。如治疗高血压和心律失常的药——普萘洛尔,若要使患者心率平均下降20%,所需要的血药浓度,美国白人比中国人高1倍多,说明中国人对此药的敏感性远比美国白人高。

    先用内服 后用注射

    注射用药来得快些是事实,但药物进入血液流向全身最后进入心脏,直接危及血管壁和心脏,也是事实。所以,为了用药安全,能用内服药使疾病缓解的,最好不用注射剂。

    先用老药,后用新药

    老药是“久经考验”的公认的有效药物,大家对老药的“脾气”也基本上能够掌握,出了问题急救也有现成方法。新药可能有其独特疗效,但应用时间短,其毒副作用还没有摸到边,一不小心,病人就可能成为受害者。 (海 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