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916
取自人体的药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2
     人身上“盛产”好几种中药材,这些中药材在临床应用已有几千年历史。随着现代科技不断发展,不断地开发新产品,其应用范围不断拓宽,为人类防病治病、保健强身做出新贡献。

    1.头发 药名“血余”,将人发洗净阴干,烧成米黄色,研成细末,体轻质脆,状如海绵。口服能治吐血、尿血、鼻血和便血,外用能治皮肤外伤出血和湿疹。

    2.指甲 药名“人退”。性味甘、咸,主治鼻血、血尿、中耳炎、扁桃体炎等。

    3.胎盘 药名“紫河车”,洗净烘干,研粉成胎盘粉。性味甘、咸、温,功能补气、益精、养血,用于虚脱、羸瘦、劳咳、盗汗和遗精等。

    4.童子尿 药名“轮回酒”,为10岁以下男童的中段尿。性味咸凉,具有滋阴降火、止血消瘀之功效,适用于治疗阴虚发热、劳伤咳血、肺结核吐血、产后瘀血及跌打损伤等症。现代高科技已成功地从人尿中提取出宝贵的尿激酶、绒毛膜促性激素和人促性激素等生化制品,具有极高的医药价值。

    5.乳汁 为哺乳妇女分泌的乳汁。性平而味甘,能补血润燥、除烦止渴,用于治疗虚劳羸瘦、消渴、目赤眼昏及大便秘结等症。新鲜人乳治疗电光性眼炎有特效。

    6.脐带 将胎儿脐带洗净,用银花、甘草和黄酒同煮后,烘干即成。性甘咸而温,用于气血不足、肾虚喘咳和盗汗等症。

    7.人中黄 将甘草粉装入竹筒内,放入人粪中浸泡70天,取出竹筒,用水反复浸漂至无臭后,阴干,剖开竹筒,将甘草晒干即成。性味甘寒,功能清热凉血、解毒,用于伤寒热证、高热烦渴、解毒斑疹等。

    8.人中白 药名“白秋霜”、“尿干子”,为人尿自然沉积的固体物,洗净干燥而成。性味咸而寒,功能清热降火、消瘀,用于肺痨、口舌生疮、喉痹等症。 (陈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