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300
隔三岔五自测 摸出服药规律 治疗跟着血压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4.04.22
     我的病人梁先生今年68岁,因血压高坚持服用降压药物治疗,可是血压总是起伏不定,先后换了不少药物,也想了不少办法,血压仍然不是高了,就是过低,因此常常带来许多不适,有时头痛、头涨(血压高时),有时头晕、无力(血压低时)。后来我建议他买一台血压计,并教他学会了自测血压。从此,他隔三岔五地就测量一次血压,或者感觉不舒服时也随时观察一下血压的变化情况,最终摸索出了服药的规律,将原服的药物改为隔两天服一片,有时中间还加服一次,使得血压能够维持平稳,不适症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实践表明,老年高血压患者常伴随下列一些特点:一是多见以收缩压增高为主,也易引起波动和产生不适感。二是体内压力感受器的敏感性减退,所以对血压的调节能力降低,导致血压大幅度波动。三是容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血压常随体位的改变大起大落。四是多伴有脏器功能减退,如肝、肾等。因此导致降压药物在体内的代谢和排泄过程有很大的差异性。

    上述列举的特点,均易导致老年高血压患者在用药过程中产生较明显的不良反应,特别是血压不稳定,由此不仅会引发不适感,而且也具有一定的不安全性。因此,老年患者服用降压药不可千篇一律,要强调个体化。患者可依据自身的特点和血压波动的实际情况调整降压药物的种类、剂量和用法,但应具备以下一些基本条件:1.自备血压计。2.自家能够准确测量血压。3.对常用降压药物的起效、维持降压时间和副作用有一定的了解。4.按时定位测量血压,寻找血压波动规律,安排用药。另外,在调整用药时,注意从小剂量开始加减用量,每次可先增加或减少半片或一片降压药物,然后观察效果。降压过程中,应间断去医院复诊,请医生根据您血压波动情况,看您的用药是否正确,并进行进一步用药指导。

    余光明教授擅长治疗:心脏病急救、心脏血液动力学监测、安装心脏起搏器、心律失常的治疗等。

    出诊时间:周三、四上午,周二下午, 百拇医药(北大医院综合门诊部主任医师 余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