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213
剔牙对牙齿不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4.04.22
     很多人有饭后剔牙的嗜好,不管牙缝里有没有食物嵌塞,总要剔个遍,嘴里才舒服,其实毫无必要。

    整齐排列的健康牙齿一般不容易嵌塞食物。而经常剔牙会损伤牙齿和牙床,容易使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牙缝变宽。由于牙缝越宽,食物残渣越易嵌进去,于是形成了恶性循环。其次,牙龈很娇嫩,剔牙时可能损伤牙龈表面,细菌趁虚而入引起牙床发炎。牙齿表面包着一层牙釉,对牙本质起保护作用,但是牙根处的牙釉质很薄,经常剔牙会使牙釉磨损,牙齿失去了保护层就会对冷、热、酸、甜特别敏感,从而引起牙痛。

    我们主张每次饮食后约15~20分钟漱口。漱口时,一定要闭上嘴,用一定的力量鼓动颊部,使漱口液从牙缝中内外来回流动,将食物残渣及污物冲洗出来,防止牙菌斑的形成。牙缝里嵌塞的食物残渣实在漱不出来,可以用牙刷刷,或用手帕、毛巾按在食物所塞的部位轻轻一擦就可以出来,这样既促进牙的新陈代谢,又有强齿固齿之功效。(马小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