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306
她是更年期还是精神病复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4.04.22
     北京海淀区张先生:我家有一个40多岁的女性精神分裂症病人,她是20多岁发病的,这些年来,通过药物控制,病情一般比较稳定,但中间病情也有过反复,住过几次医院。她已经进入更年期,最近家人感觉她有些异样。请问如何分辨更年期症状与精神疾病复发之间的区别?

    答: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四科朱凤艳副主任医师说,首先要说明更年期是每一位女性一生中都要经历的一段时间,有人在不知不觉中度过,有人在可能会出现一些躯体或情绪方面的症状。有研究表明妇女在绝经期有较高的精神疾病患病率。如果是原有的精神疾病在此时期复发或反复应该说还是可以鉴别开的,更年期的症状通常较轻,激素替代治疗效果较好,实验室测雌激素水平较低。精神疾病的复发通常是原有疾病症状的复发或加重,早期识别显得尤为重要。有些病人在复发之前会出现一些早期症状,如能及时发现,立即找医生处理,有可能避免一次复发或减轻复发的严重程度。复发的早期症状常见的有:..睡眠障碍。2.情绪变化,如情绪不稳定、烦躁不安、易怒、情绪低落等。3.发愣发呆、言语增多或减少、活动减少、生活懒散等。4.头晕、头疼、疲乏无力、食欲减退、消瘦等。5.原有的精神症状又重新出现,如偶尔出现幻听或敏感多疑,有时病人自己可以觉察到这些是不正常的。6.病人原来能主动服药,突然不承认自己有病,拒绝服药等。如发现有上述一种或几种迹象,应提高警惕,及时找医生处理。

    朱凤艳擅长治疗:各种精神科常见疾病和心理障碍。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院区门诊),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李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