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强迫症
编号:10822219
强迫父亲来城里 幸福不成反受罪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4.04.22
     黄国华 谢璇

    朋友的父亲退休前一直在县城一家机械厂当工人,退休后朋友就动员他到省城与他们一起生活。一开始他的父亲硬是不肯,一说怕麻烦,二说怕影响年轻人工作。父亲越这样说,朋友就越是觉得应把父亲接过来同住。他觉得母亲早年过世,是父亲一手把他拉扯大的,他无论如何都该把父亲接过来享几年清福。最后父亲几乎是被朋友“绑架”来到省城的。

    朋友的父亲来到省城后,一开始就遇到语言交流方面的问题,一口家乡话总是令城里人忍俊不禁,于是他就很少外出,即使外出也总是板着面孔,警觉而自卑。于是,朋友和妻子就尽可能在物质上满足父亲的需要,鱼呀、肉呀几乎天天买,还经常带父亲到外面去吃海鲜,但父亲总是吃得很少,也很难看出他有什么快乐感。幸好他9岁的孙女多少能给父亲带来一些快乐,但孙女也要上学。住了两个月后,朋友的父亲再次提出要回家,朋友仍坚决不从,还说他老糊涂,有福不知享。从那以后,父亲就再也没有提出过回家的事了,话更少了。出事前的一个月,朋友的父亲一早就到外面溜达,到晚上也不见,最后在公安局朋友的帮助下才在一家医院门口找到,他对儿子的焦急一脸的无所谓,似乎这是一件与他无关的事。出事那天朋友照例上班,傍晚不见父亲回来。在以后几天的寻找中,他动用了所有能用的手段,整整半个月都毫无消息。12月的天气,不要说半个月,就是一天露宿野外,其结果也是可想而知。朋友的父亲就这样离开了他们……

    朋友伤心地对我说,他这个做儿子的犯了一个基本错误,就是不该“强迫”父亲来到城里。来到城里后,也不该只管他的吃喝,而不管他的精神需求。老年人有他们特殊的心理特点,一切关爱只有顺着这些特点,才能让老人们感受到爱。任何以爱的名义剥夺他们的自由,强迫他们适应新环境的做法都是愚蠢的,这种爱在某些条件下还会演变成杀戮。

    老人具有以下的心理特点:一是适应性差。由于生理器官的衰老,老人的心理也开始衰老,表现为思维迟缓、记忆力减退、心理平衡能力差等。这些心理特点决定了老人接受新事物慢,不能适应新环境,因此老人总是本能地固守自己的生活圈子,排斥新环境。这正如树一样,小树移植多能顺利成长,大树移植就多会枯死。二是易怀旧。由于不能适应新的环境,老人就怀旧了,怀念过去的辉煌经历,怀念自己风花雪月的往事。怀旧就容易伤感,感叹世事难料。三是爱唠叨。由于难以改变的价值观常与现实世界发生冲突,老人们很容易对周围世界“看不惯”,因而唠叨就成为他们最常用的一种发泄方式。这种方式既不伤人,又能化解心中的不满。俗话说“树老根多,人老话多”,就是这个道理。

    懂得老人们这些心理特点后,我们就不会强迫他们来到我们身边,接受时代的最新成果,也不会强迫他们脱离“低级趣味”,与麻友们、牌友们、舞友们一刀两断,更不会埋怨他们唠叨,说一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总之一句话,爱他,就顺着他,因为他们已很难改变,而我们是可改变的。

    (黄国华 谢璇), 百拇医药(孝顺:不能只孝不顺 年轻人应了解老年人的心理特点(附图片1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