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食油
编号:11247941
食用油的摄入量多少为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7期(总第950期 2004.04.26)
     脂肪肝:有人认为脂肪肝是因为脂肪太多的原因,所以几乎不吃食用油,这也是不对的。脂肪中的必需脂肪酸参与磷脂的合成,能使脂肪从肝脏中顺利运出,对预防脂肪肝有利。所以不能完全的控制食用油的摄入,而是合理适量地选用含必需脂肪酸高的食用油,如葵花籽油、豆油等。

    糖尿病:现代研究表明糖尿病并不是单纯的摄入糖过量引起,而是和总的热量摄入过高有关。因为脂肪的热卡密度高,是碳水化物和蛋白质的一倍多,糖尿病患者就需要限制作为脂肪的食用油。在临床上我们一般建议病人每天摄入20克。

    胆囊炎、胆石症和胰腺炎:含脂肪多的食物可促进胆囊素的分泌,使胆囊收缩,引起疼痛。而且胆囊炎时胆汁分泌障碍,脂肪消化吸收也受到影响,很多人会出现脂肪泻。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的食用油摄入相对控制严格,每天应该小于20克,同时控制每日含脂肪和胆固醇高的食物,如油炸的点心、肉类、海鱼、动物内脏、蛋黄等食物,不要掉以轻心,使病情转为急性发作或者引起胰腺炎。如果胆囊炎、胆石症和胰腺炎急性发作时,是需要完全禁食或完全禁食脂肪的。

    慢性腹泻和便秘:平时还会遇见有些人会经常腹泻或便秘。这是两种相反的疾病,所以食用油的需要量也正好相反。但是必须首先去医院排除有无器质性病变。慢性腹泻的患者饮食应该低脂少渣饮食,每天脂肪总量控制在40克左右,食用油小于25克,并注意烹调方法。脂肪过多不易消化并加重胃肠负担,刺激胃肠道蠕动而加重腹泻;便秘的患者则可以适当增加食用油的用量。当然便秘还需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和多摄入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

    以上介绍的几种疾病的食用油摄入量除便秘以外都需要适当的控制。建议有这些慢性疾病的人在烧菜的过程中尽量采用清蒸、炖、煮等方式,红烧时改变先油炸定型再烧制的方式,而采用清蒸后浇上卤汁的方式比较好。别看小小的改变,就会让你的生活方式更健康起来。(二), http://www.100md.com(姜立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