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注意事项
编号:10637028
“五一”出游注意心理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4.26
     “五一”恰逢旅游高峰,无论风景区还是乘车途中,游人拥堵在所难免。此时,由于人体散发的热量和呼出的二氧化碳数量急剧增多,人体出现缺氧、热量散发不出去、血液循环加快等一系列机体症状,促发心率过快、心理压力感增大、安全感丧失、自我保护意识加深。在群体暗示效应下,还会激发潜意识恐慌,引发焦虑、躁狂、心肺功能紊乱、植物神经紊乱等心身障碍,从而造成部分游人在旅游中和旅游归来后出现一些心理和生理病症。

    为预防这些不良心理反应的出现,乘兴而去尽兴而归,游人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多加注意:

    1.尽量选择游客少的地方和时间旅游,并事先做好周详的计划,尤其要制订应急计划,携带绳索、止血带和相应的急救药品,做到心中有数。即使真的出现事故,也不会手忙脚乱。

    2.一旦处于人员拥堵的环境中,尽量选择上风口站立,在山道上发生拥堵时,身体尽量贴靠山道内侧。

    3.出现焦躁时,采用慢节奏深呼吸可调整缺氧状态;风油精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必要时口服可以清神减躁;多喝水可帮助散发热量,减轻不适;酒精会加速血液流速,旅途中尽量不饮。

    4.万一出现某种病情和精神障碍,应迅速找到安全的地方休息或求医报警。

    文/李善美, 百拇医药(善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