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706
都市白领的“小孩恐惧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据一项针对硕士以上高学历人士的调查显示:年轻白领对生育目的的选择依次是:“组成完整家庭”“带来快乐与爱”,之后才是“取悦父母”“维系夫妻关系”和“传宗接代”。而“牵扯精力”(25.4%)、“影响工作”(16.7%)、“经济能力有限”(18.6%)以及“影响二人世界”(13.6%)等,则成为他们害怕生育的主要原因。这项调查说明了,在现代都市中,“小孩恐惧症”越来越普遍。

    蜜月之后的刘列伟一直提心吊胆,按照传统婚姻惯例,接下来他要与娇妻运行的将是生儿育女这一程序。作为一位高级经理人,其IQ、EQ皆无可挑剔,公共关系应付自如,家庭生活也美满和谐。然而,对于孩子,他的恐慌心理绝非专业培训可以改造的。“自成年后,我便对孩子有一种厌恶心理。在国外留学的时候,我曾经尝试过这方面的心理治疗,努力亲近孩子,可结果却令人沮丧。”尤其是那次他嫂嫂因为有急事,把两岁的儿子凯凯托付给他照顾了一个下午之后,刘列伟对小孩就更是敬而远之。“我从没想到,两岁的小孩子还需要这么多的照顾。他把够得着的任何东西都往嘴里塞;吃东西的时候又把食物到处粘;还有,我刚写好的一份计划书竟遭到了他的‘毒手’,一分钟之内就‘粉身碎骨’了……”

    现在的年轻人追求自由、无拘无束的生活方式,喜欢拥有独立的生活空间,受不了被“拖累”的感觉。而宝宝是一类“无助”群体,他们没有能力保护和照顾自己,他们可依赖的,只能是身边的成年人。“与宝宝在一起,成年人就必须得有保护他们的责任心,必须放弃自己的一些娱乐活动,必须改掉平日里随意、不羁的习惯。”听人说着这些与宝宝相处时所应有的“操行”,刘列伟汗都流下来了。

    此外,女性患“小孩恐惧症”的原因似乎更多。对生育的恐惧以及对生育后体形变化的恐惧,使她们更感问题严重;生育对事业的影响,也是她们顾虑的一个因素。个别女性正是因此而被迫走上“丁克”之路的。

    对于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夫妻来说,按照有关规定是有可能申请生育第二胎的。然而,对于这些大多数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后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是否真的想生第二胎呢?在某化妆品厂工作的江倩明确表示:“我肯定不会生第二胎。现在竞争那么激烈,生育孩子既要休产假,又要在孩子出生后悉心照顾,这对女性的事业绝对有影响。我和先生连什么时候生第一个孩子都没有达成统一,他希望我早点生,而我则希望事业更有成后再考虑。因此,生第二个孩子的事,我们绝对不会去考虑。”

    (陈耘/文 摘编自《南方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