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702450
美糖尿病协会:2030年全球糖尿病人翻一番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7日
     据《Diabetes Care》5月刊上所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将继续增长,到2030年将打破纪录,其中发病率相对增长幅度最大的地区预计将在 Middle Eastern Crescent、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印度。研究人员预测,今后三十年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将翻一番,而美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的增长将远远超过先前的预计。

    来自于世界卫生组织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和苏格兰、丹麦、澳大利亚的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为这种流行病所付出的人力和经济花费是巨大的。我们需要采取全球一致的行动来对付糖尿病流行的问题。”

    发病率最高的三个国家预计和目前一样,仍将是印度、中国和美国。这篇新的研究报告所反映出,美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的增长比2001年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所作的研究报告所显示的还要快。那份报告显示,美国确诊糖尿病患者人数到2050年将达2900万,而新的研究报告则估计美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到2030年就将达到3030万。对于这种数据差异最重要的解释在于,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根据确诊糖尿病病例进行估计的,因此不包括总人数中33%至50%尚未确诊的患者。而新报告则包括所有确诊与未确诊的糖尿病患者。

    根据该项研究的预测,意大利和俄罗斯联邦预计将从发病率最高的前十个国家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埃及和菲律宾。

    虽然发展中国家的糖尿病患者人数预计将增加,但传染性疾病以及婴幼儿与孕产妇的死亡率有望在未来30年内有所下降。研究报告的作者预测,这种变化将导致心血管疾病死亡比例上升,并造成其他糖尿病并发症的大量发生,这在发展中国家将尤为显著。

    另外,研究报告的作者还推断,由于他们是以全球肥胖症发病率保持不变为基础,因此其预测数据也许还太低。事实上,近年来肥胖症发病率一直显著攀升,甚至孩子中也开始出现肥胖。肥胖症是第二型糖尿病的首要可变风险因素,且与儿童中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增加有关。

    由于过去几年的研究发现,有重要证据表明,生活方式的改变(如减肥和增加体育锻炼)以及改善药理治疗有助于使糖尿病患病风险降低近60%,因此研究人员强烈要求“更广泛地介绍糖尿病预防方法”。

    来源:[美通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