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解酒
编号:10546883
“特效醒酒药” 在英引争议 专家不赞同 女性手术“绝经” 美国进行 “戒酒贴”试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4.29
     英国一些药品销售商目前正在进行广告宣传,表示一种特效醒酒药将在今年夏天于英国境内销售。但一些社会学家们却对此提出异议,认为这种做法无疑是对公众酗酒行为的纵容和鼓励。

    这种名为RU-21的醒酒药片售价不低,每20片要花掉5英镑。使用者必须在饮酒前服用,才能有效。据说这种药最初由前苏联发明,克格勃的间谍服用这种药后,就能保证在各种饮酒场合保持清醒。

    英国政府表示,除非这种药片被证明确实有解酒功效,否则将不允许它进入药品销售市场。这种醒酒药的制造商、美国加州Spirit Sciences公司声称,这种药片能有效降低饮酒者体内的酒精含量,原因是这种药能将人体内的部分酒精转化成乙醛。但科学研究已经表明,乙醛与癌症、肝硬化、脑损伤、性病、皮肤过早衰老及饮酒综合症等病症之间有很大的内在关系。J083

    专家不赞同

    女性手术“绝经”
杭州浙二医院出现了一种可使妇女不来月经的手术,整个手术只需5分钟。消息一传出,到浙二医院妇科门诊询问的人络绎不绝。除了因疾病导致月经过多的妇女外,还有一些思想“超前”的妇女只因嫌月经期间行动和生活不自由,想甩掉这个“包袱”。

    医生强调,这种手术,一定要针对生过小孩今后不再生孩子的妇女,因为子宫内膜一旦破坏,就不可能恢复了。医生不赞同健康妇女去做这样的手术,因为“现在看来没用的东西,说不定以后又发现有用了,如果以后发现子宫内膜的缺失会对人体产生破坏作用,到时想恢复也不可能了”。

    让妇女不来月经,还引起了伦理道德方面的关注。有专家认为这是“对人类潜能的威胁,也许会引发社会道德的一场动荡”。也有观点认为,对新技术不应因噎废食,它能给想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人提供一种选择。J083

    美国进行

    “戒酒贴”试验
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对一种“戒酒贴”进行大规模试验,以期找到更方便快捷的戒酒方法。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报道,杜克大学研究人员称,这种“戒酒贴”中含有一种名为梅坎米胺的化合物。这种药物最初用于治疗高血压,它同时也能抑制大脑中使人产生愉悦感的物质“多巴胺”的释放,从而减弱人体对毒品、酒精或尼古丁的依赖。这种“戒酒贴”与通常的“戒烟贴”相似,直接贴在皮肤上,便能帮助人们抵抗酒精的“诱惑”。

    此前的试验曾证明,梅坎米胺抑制人饮酒的效果很显著。平均每周饮酒超过10杯的人,在服用梅坎米胺药片4周后,酒量便减少到6杯左右。但是,研究人员指出,“戒酒贴”并不能醒酒,也不能减弱酒精对人体的危害,消除酒精伤害最好的方式还是彻底戒酒。J08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