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897
孙女卖东西 不要我陪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9
     我刚到美国时,对小孙女的许多活动不能理解。

    自幼生长在美国的孙女那年6岁,一天她从幼儿园回来,只喊了声“爷爷奶奶好!”就拿着一个本子跑出去了。和等在外面的一个差不多大的女孩抬着一口袋东西就走了。

    我和老伴忙追出门问怎么回事,孙女说:“我们去卖食品,是老师让我们干的。”我们仔细看那口袋里,装的是各种各样的饼干、糖果之类。

    “你们到哪去卖?”

    “所有周围的邻居家。”

    “你们知道人家一定要买吗?”

    “这里有登记,是前几天各家登记的。”孙女叫我看她手中的本子。

    本子已用过多次,上面每次的日期写得很清楚。在每一页表格里清楚地登记着各家的号码、所要的食品名称和数量,后面是钱数。我想,还没正式上小学的孩子,能看懂这么复杂的表吗?便随便指了表中的几项内容,问是什么?不料孙女很快从口袋里拿出对应的食品,并报出价格,跟表上写的一点不错。我们好生惊讶!

    我想陪她们一起去,被拒绝了,孙女说,有大人跟着,太不好意思了。

    我只好远远地望着她们。只见两个女娃,每到一家,先跷着脚按一下门铃,然后退后几步,等待主人开门,如果等5分钟不开门,就换另一家。但大多数会有人开门,并且热情地把她们请进去,过一会儿再送出来,一直望着她们到下一家。

    开始我真有些紧张,有时她们进去时间稍长不出来,我就捏一把汗,胡思乱想。一直望到两个孩子跑了十几家,拎着空兜子跑回来。

    她俩把钱倒在地毯上,数了一阵子,一个高兴地跳起来喊:“不少,不少!”

    另一个则说:“不对,还多了5分。对!是麦克家,少找给人家5分钱。”

    她们立即把多余的钱送回去。我看她们那认真的样子,又可笑,又可爱。

    后来邻居家的孩子也来我们家推销商品,有的是文具类,有的是玩具类或日用商品。原来,孩子们卖东西并不是为了赢利,主要目的是让孩子尽早走入社会,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难怪美国人有那么多义务社会服务者(义工),原来他们是从小养成的。

    以前听人说,美国是孩子的天堂。这么小的孩子,就要去做买卖,是好事?是坏事?真叫我琢磨了好长间。 (友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