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340
错位的“酒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9
     谁都知道酒窝迷人,然而,错位的“酒窝”却不是件好事。冯大妈年轻时双侧乳房丰满、圆润而又挺拔,年近50岁时乳房的形态依然良好,不失当年光彩。有一次洗澡,她无意中发现左侧乳房的外上方有一个皮肤凹陷,外形酷似酒窝。由于当时她并没有什么不适感,所以也就未加注意。

    转眼间三四个月过去了,这天冯大妈忽然感到左乳有些疼痛。丈夫得知后,赶紧陪她去医院看医生。满头银丝的老主任仔细询问了病史,又认真做了检查,结果发现她左侧乳房“酒窝”的皮下可触及一粒核桃大小的硬块,但左侧腋下淋巴结不肿大,经红外线扫描证实为早期乳腺癌,需要立即住院手术。这时冯大妈才紧张起来,按照主任的意见住院做了肿块扩大切除手术,同时接受了周围淋巴结清扫术等彻底治疗,最后病理切片检查证实为乳腺癌。

    有关肿瘤专家对大量病例调查表明,乳房上出现“酒窝”是早期乳腺癌的信号。这是因为乳房的筋膜分为浅、深两层,形成乳房的包囊。这些筋膜伸向乳房组织内,形成条索状的小叶间隔,一端连接胸大肌筋膜,另一端连接皮肤,使乳腺腺体固定在胸部的皮下组织之间。这些起支撑和固定乳房位置作用的纤维结缔组织,医学上叫乳房悬韧带或库柏氏韧带。当癌肿浸润到该韧带时,就会使之收缩。由于韧带不能随癌肿增大,致使癌肿表面的皮肤受到牵拉而出现凹陷,形成了一个浅表性的皮肤凹陷,外形酷似人面颊上的酒窝。

    乳房上的“酒窝”在乳腺病诊断方面十分有价值,也是鉴别乳腺良性、恶性肿瘤的重要依据之一。这种“酒窝”在坐立时出现,平卧时则消失,随着癌瘤的进一步增大,“酒窝”还会随之逐渐扩大,“酒窝”表面的皮肤有时还会破溃流出白水。这时,提示往往是乳腺癌的中晚期了。所以,千万不能轻视乳房上的“酒窝”。一旦发现“酒窝”错位长在乳房上,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切不可麻痹大意。 (吴登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