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480
病后调养应有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9
     人在大病初愈之时,以谷、肉、果、菜等调补滋养,可有助于身体康复,但如果调养失宜,往往事与愿违,反致疾病复发,症状加重,祖国医学谓之“食复”。

    造成食复的因素主要有:一、脾虚不耐。病者脾胃多处于虚弱状,若骤食油腻厚味之品,或勉强多食,使尚未复元的脾胃、元气受损,既加重病情,又易变生它证。二、补不辨体。病后体虚,有阴伤液耗、营血不足、阳衰气弱等不同,一味大补,会加重机体内部的不平衡,导致疾病复发。三、闭门留寇。如外感热病新瘥,发热虽退,胃气已虚,余邪未尽,若纳谷太骤,早进油腻滞物,会致食滞,余邪得食滞复燃而又见发热等症,造成“闭门留寇”之患。

    合理营养是预防食复的主要措施。首先,病后饮食调养要顾及脾胃之气,以醒胃气为原则。在疾病初愈之际,既要注意增加营养以增补正气,但又不可恣意进食,当视脾胃的具体情况,选择相适宜之品,适当地摄入。对于脾胃虚弱者,饮食数量应从少到多;质地上宜从稀到浓,从易消化到正常饮食;在食品的选择上,宜从平补开始,逐渐增加,不宜操之过急。其次,病后饮食必须辨证调养。根据疾病的阴阳、表里、寒热、虚实之异,选择性味不同的食物。如高热之疴必耗气伤津,可选清热生津的西瓜、梨、甘蔗汁、绿豆、藕、荸荠、甲鱼、老鸭等寒凉之品;若久病后阳气虚衰,畏寒肢冷,就宜选益气壮阳温里的枣、桂圆、栗子、胡桃、蜂蜜、山药、芝麻、牛肉、羊肉、狗肉、牛奶、姜等温热性之食,以避免食复,达到祛除余邪之目的。此外,病后饮食调养还应注意体质,特别是特异质者患病后,恢复期的饮食进补,一定要避开易致过敏的食物,如鱼、虾、蟹、花粉、豆类、乳类等,以免食后过敏而导致痼疾复燃。 (姜振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