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312
八旬女儿运气好仍在老娘慈爱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9
     山东省聊城市郑家镇郭庄村人邱郭氏,1899年5月5日出生,105岁。她20岁结婚,生有两儿一女,长子从小夭折,女儿年近80岁,终生未婚。次子今年75岁,早年分家另过,老人与女儿生活在一起。近年,女儿患腿疾,每到发病时,便疼痛难忍,行走困难,不能劳动。比较之下,老人比女儿健康,不仅生活自理,还烧火做饭,照顾女儿。

    老人解放前没过过好日子,早年家中一贫如洗,常常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后与丈夫一起到附近谢家村看护神庙,靠善男信女施舍艰难度日。其间,丈夫去世。解放后,老人与女儿便在张楼村安家落户,直到如今。

    老人一直从事农业劳动,坚持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目前,料理家务、照料女儿,全由老人一人承担。分田到户后,地里的活儿女儿能干就帮一把,不能干就由老人去干。去年麦收时,老人还用地排车拉着女儿下地收麦子呢。老人的孙女嫁到张楼村后,常与丈夫前来看望老人,有时帮助干些农活儿,有时送米送面、赠衣添物。生活虽然艰苦,但老人心胸宽广,从无怨言。

    至今老人依然耳聪目明,体格健壮,思维和记忆能力都好。每逢春节,村中男女老少成群结队来给寿星拜年贺岁,老人大都能叫出名字。

    饮食上老人粗茶淡饭吃得香甜,没有吃过市面上热销的营养品和保健品。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