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厌食
编号:10745145
厌食症治好了,“豆芽菜”长壮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9
     亦婷是名5岁的女孩,非常可爱,但是由于体质差经常生病,吃饭很少,面色也不像其他孩子那样红润。家长为她的饮食煞费苦心,虽然每日饭菜花样调剂着做,但令家长犯愁的是每次吃饭都像任务一样,连哄带劝,也吃不了多少,最后总是弄得不欢而散。家长无奈,只好带她来到济南市儿童医院就诊,小儿厌食门诊的医生认为亦婷这种情况是厌食造成的,经过近一个月的中药和心理调理,孩子爱吃饭了,脸色也恢复了红润,饭量增加了不少,孩子厌食的情况有了根本的好转。

    据该院中医科厌食门诊的牟青慧医生介绍,现在,独生子女大多是“圈养式”养育,家长对孩子百依百顺,宠爱有加,很多孩子性格倔强、任性,养成偏食、挑食的毛病,而且儿童与外界环境的交流明显较少,心理承受能力脆弱,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些都是厌食症发病率逐年增加的原因。患儿由于长期厌食造成各种营养物质缺乏,会引起贫血,活动耐力差,不愿活动,抵抗力下降,经常生病,严重影响小儿的健康发育。引起儿童厌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不良饮食习惯 如进食不定时,饮食不规律,吃零食、吃饭时看书、挑食、偏食及强行喂饭等皆可影响消化液的分泌,长期如此,造成食欲低下。

    2.饮食结构不合理 过多食入高蛋白、高能量饮食,过多引用含糖饮料及碳酸饮料。

    3.精神因素 过度紧张、焦虑及受惊吓等原因,如吃饭时受训斥,父母当面争吵等,可影响消化液的分泌,造成食欲不振。

    4.疾病原因 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溃疡、胃炎、肝炎以及佝偻病和营养性贫血等。

    5.药物原因 小儿服用或静脉输入某些药物如红霉素、安茶碱等,可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低下等症状。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D过量,造成中毒等。

    6.维生素B及锌缺乏 锌缺乏可影响味蕾正常发育,造成嗅觉和味觉的丧失或减低,引起食欲降低。

    7.其他原因 如天气过热、生活环境改变等。

    对小儿厌食症应该引起广大家长的高度重视,发现孩子有以上表现应及时治疗,纠正厌食,使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王怀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