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6
编号:10747018
常年骑车令女士不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9
     女教师小赵,骑自行车上下班已8年多了,近半年来,发现右侧阴股沟有肿块,骑车时疼痛明显,不得不到医院就诊。

    骑自行车怎么会引起阴股沟肿物呢?真正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据医学专家分析,可能与常年骑自行车,导致外伤、慢性刺激或感染有关。尤其是女性骨盆较宽,耻骨弓较男性低平,与车座吻合,阴股沟及附近软组织容易遭受摩擦,受到刺激。另外,女性阴股沟处软组织较男性丰满,加上遇上月经期,月经带、卫生纸等也增加局部摩擦机会。因此,常年骑车女性易出现阴股沟肿物。

    不仅如此,女性阴股沟肿物多发生在右侧,这又是为什么呢?科学观察证实,人的左腿为支撑腿,而右腿为运动腿,用力较大。如铁饼、铅球运动员投掷时多为右腿用力;人在森林中迷路时,其行进路线是向左弯曲的,这恐怕也是右腿用力大所致。骑自行车,右腿作为运动腿,用力大,其结果就导致右侧阴股沟受摩擦重,从而促进肿物形成。

    阴股沟一旦出现肿物,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当肿物明显,伴有疼痛,妨碍走路或骑车时,可通过手术切除,一般将肿物彻底切除后,不会复发。对症状轻微、增生不明显的肿物,可不做特殊处理,视其发展再决定是否手术。同时,平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以预防此病发生:1.车座不宜过高,应富有弹性,以免骑车时臀部左右扭动,增加局部摩擦机会;2. 骑车时臀部坐正,两腿用力均等;3.月经带、卫生纸、短裤质地要柔软,且在月经期间最好少骑或不骑自行车。 (吕 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