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333
享受闲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4.29
     国内的旅游团队,导游挥舞着彩旗,旅游者尾随其后,走马观花地“到此一游”,照相购物,脚步匆匆。这种观光旅游的方式讲究“速度”和“效率”,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印记。快速和高效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社会的明显特征,然而,却使我们失去了不少宝贵的东西,比如温情,比如闲适,也使人们的健康遭遇威胁。

    闲适生活是需要品味和享受的。似乎天生就与大自然有着亲和力的诗人李白,登上敬亭山,独坐在山上,“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独坐敬亭山》),他与青山心心相印、默契交流。杜甫来到清江环绕的村庄,用心去体验那乡村的幽雅与恬适,“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自去自来梁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清江》)。这是一幅多么亲切的田园闲适图画———幽然闲静,适意自得,这正是现代生活所缺失并需要补足的。

    在英国最流行的是喝下午茶,每到下午4点,不论上流社会,还是普通百姓,都要放下手头的事情,优雅地喝一会儿下午茶(多数是大家聚在一起,佐之以甜点,轻松地边喝边聊)。这种习惯从维多利亚时代一直保持至今,工业化和信息化并没有破坏这种闲适,反而使其更加流行,成为英国社会生活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

    人处逆境或不如意之时,更要积极寻求闲适之乐。苏轼最有才华,也是历经苦难最多的人。他不论处在何种环境,都能乐观地对待生活,他创制的东坡鱼、东坡肘子,仍是今天令人赞叹不已的美食佳肴!良好的心态,内心的闲雅与适意,支撑着东坡,使他的精神没有垮下来。闲适之乐,是一剂良药,治愈了东坡的创伤,也成就了东坡的文学事业!

    闲适生活不是一种奢侈,不是无所事事,也不是农耕时代的专利。闲适生活,是一种美好,是一种诗意,是田园牧歌,是人性的回归,也是现代生活的重要内容!, http://www.100md.com(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徐胜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