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822363
中年“心病”最害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4.29
     一般人都视中年人为强者,是成熟的阶段,处理工作与生活中的问题游刃有余。其实,中年以后,人生就好像进入了一个不断失去的过程:健康退化,精力和体力大不如前,常感到疲劳,此时若遇上外界的变迁,如下岗失业、经济危机,就会更加重中年人的失落与挫败感。然而,中年人的心理危机却常常被其周围的人所忽视。

    对于中年心理危机的调适,英国心理学家曾分析了310位艺术家的生平,发现一部分艺术家在40岁前创作力强,40岁后便江郎才尽,然而还有一部分艺术家,到40岁后才一鸣惊人,逐渐展现其艺术才华。由此,心理学家得出结论:如果心理和情绪调适得好,步入中年后,很可能是人生的又一新起点。

    人到中年以后要想调整好心态,首先要了解和认识中年人将面对哪些变化,这些变化会引起什么心理反应,对人生产生什么影响,以便心中有数,早做准备。其次,应接受心理的变化,并关注自身健康,增加体育锻炼时间,有意识地调整身体,改善饮食,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再次,要学会处理工作的压力,避免透支体力,如果目标明确、期望适度、劳逸结合,是完全可以缓解压力的。另外,还要重视家庭关系,夫妻间多体谅和沟通,子女长大应避免过多的牵挂,要多花些时间去培养新的兴趣,享受人生乐趣。最后,还要多花些时间进行自我反省,学会凡事拿得起、放得下,心态上保持年轻。

    (肖祥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