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0822365
中年易得几种病 高血压、冠心病、癌症及其他慢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4.29
     原发性高血压 起病隐匿而缓慢,早期可多年无症状,这种原发性高血压是中年常见病、多发病。急性脑血管病及冠心病是高血压病最常见的并发症,常因过度劳累而导致脑卒中或冠心病急性发作,所以对高血压的早期症状必须引起重视,定期测量血压很重要。头晕、头痛、失眠、心悸常是高血压的早期症状,在神经紧张和疲劳时,症状更为明显。

    冠心病 冠心病已成为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一大“杀手”。研究发现,在40岁以后,每增加10岁,冠心病的患病率约增1倍。冠心病患者的共性为:年过40岁,长期从事脑力劳动并缺乏体育锻炼,血压偏高或血脂偏高,体重超重,长期大量吸烟等。

    癌症 研究发现,鼻咽癌常发于30~50岁,子宫颈癌常发于40~50岁,胃癌常发于40~60岁,肝癌常发于31~50岁,其他如肺癌、食道癌等在中年人群中也较常见。因此,中年人应具备一些防治肿瘤的知识,且出现可疑症状后及时检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

    慢性病加重 中年人对慢性疾病往往抱无所谓的态度,因而耽误了治疗,使病情加重。除心血管疾病外,慢性病还包括消化性溃疡、糖尿病、慢性气管炎、风湿病等。它们的共同点是起病缓慢,多呈间歇性反复发作。很多中年患者仅在疾病发作时敷衍治疗一下,病症缓解时则往往置之不理,造成病情反复甚至病情加重。

    (陆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