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406
止疼电极安进患者脑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4.29
     本报讯 在患者的大脑内放入一块条形的刺激电极,再将电极的“遥控器”植入其肩部的锁骨下,江苏省人民医院利用这种先进方法治好了一名长期疼痛的患者。

    患者王女士一年前患脑溢血,半年前感到全身上下好像有七八根绳子捆绑住那样难受,疼痛异常。在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后,江苏省人民医院决定对其进行脑皮层运动区慢性电刺激手术。在一期手术中,脑外科专家先后在其脑部的中央前回(控制肢体运动)、中央后回(控制肢体感觉)部位放置了条形刺激电极,电极长约4厘米、宽不到0.5厘米、厚度为3毫米。当刺激电极放在其中央前回时,患者有明显的疼痛缓解。一周后又进行了二期手术,专家将一块脑起搏器植入患者锁骨下的皮下组织,它能发出电子脉冲自动控制脑内刺激电极。

    据介绍,这种方法还能治疗帕金森氏病、精神疾病、强迫症以及用于戒毒等。(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