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发物(忌口)
编号:10822369
小儿病后不宜忌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4.29
     一些家长在小儿患急性感染性疾病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不让吃某类食物。如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后不食海产品,患麻疹后给孩子炒菜中不放食油等。询问原因,他们往往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是从老人、亲友或同事那里听说的。

    在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的诸多外界因素中,除喂养不当外,疾病也是主要因素。即使是常见的感冒咳嗽,也会使小儿本来正常的生长发育趋势出现停顿。一方面在小儿患病过程中,体内代谢增强,营养消耗增多。另一方面,由于消化道功能减退、药物副作用等原因,造成食欲低下,使食物的吸收利用减少。这种需要与供应的不平衡状态,应在病愈后尽快得以纠正,以尽量减少对小儿生长发育的影响。要做到这一点的最佳途径是为小儿提供富含各种营养、且又能被他们接受的食物。如果小儿病后过多忌口,犹如雪上加霜,使本来已选择不多的食物范围又少了一个主要项目,很可能由此使小儿失去病后加快生长发育的机会。

    小儿饮食中热量来源的一个主要部分是食油,它除了提供热量外,还可提供身体必需的脂肪酸,并协助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因此,忌油的做法也不利于小儿病后的康复。

    总之,小儿病后忌口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而且不利于病后康复,以致延误正常的体格生长发育。当然,个别小儿确实存在对某种食物过敏的现象,但大多表现为腹泻、皮疹等,与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无直接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应由医师根据病情和检验结果来作出诊断,决定哪些食物应该禁忌。

    (李善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