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578
“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是何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06
     肝脏、肾脏是人体分解、代谢和排泄药物的主要器官,号称“人体工厂”、“人体清洁站”。那些水溶性、分子量小的药物,可直接经肾脏由尿液排出体外;而那些脂溶性、分子量大的,则必须在肝脏分解、转化为水溶性代谢物,使分子量大的物质变为分子量小的物质后,再经肾脏由尿液或随胆汁经肠道排出体外。某些药物在经肾脏排出体外的过程中,与肾脏相互作用密切。正因为肝、肾承担着如此重任,才极易受到药物的损害。这就是许多药品都注明“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的原因。

    研究发现,许多药物导致的肝肾损害都是不良的用药习惯所致,这种情况是能够防范的。

    过量、过频滥用药物,会导致体内药物浓度过高,甚至在肾脏内发生结晶、免疫复合物沉积等,从而影响肾功能。为了避免或减少发生药物性肝肾损害,首先应做到医患之间密切配合,患者应将自己的有关病史、药物过敏史告诉医生。在用药过程中应定期检查肝肾功能,同时细致观察自己原有疾病的症状有无变化。患有慢性疾病需长期使用经肝脏代谢的药物者,应注意适时更换药物品种,因为体内药物代谢酶的耗竭可使药物大量蓄积而产生毒性。

    另外,妊娠妇女、有肝病史者、长期酗酒者、老人、儿童或极少数特殊体质人群是药物性肝肾损害的易发人群。所以该人群在用药时,最好每两星期至一个月查一次肝功能、尿常规,防患于未然。 (董 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