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116
患了糖尿病别再选错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06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邹大进教授

    目前应用的降糖药主要分为三类:胰岛素促分泌剂、胰岛素增敏剂、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其降糖机制、服用方法及剂量等都不尽相同。

    胰岛素促分泌剂

    此类药物主要是通过促进已合成的胰岛素释放入血而发挥降糖作用。它对胰岛素的合成无影响,因而只对自身有一定胰岛素合成能力的患者有效,适用于消瘦或体重正常的2型糖尿病患者。

    磺脲类药物

    是治疗非肥胖型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线药物。因其吸收起效时间约需30分钟,故此类药物一般应在餐前30分钟服用。服用此类药物可能会出现低血糖反应、体重增加及恶心等消化道症状。因为此类药物大部分从肾脏代谢排出,应注意多饮水,每天不少于1.5升。其主要的特性和剂量、用法如下:
, 百拇医药
    甲苯磺丁脲(D-860) 一般用量为500毫克,一日3次,最大剂量可用至每天3000毫克。因其降糖作用缓慢、副作用较明显,现已少用。

    格列本脲(优降糖) 是目前磺脲类药物中降糖作用最强的。它对2型糖尿病患者和正常人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因而易引起低血糖。一般应从小剂量开始服用,初始用量为1.5毫克(半片),每天早餐前一次服下。最大剂量可用至每天15毫克。年龄大于70岁的老年人和肾功能有损害的患者不宜服用。

    格列齐特(达美康) 除可有效降低血糖外,它对防治心血管病变亦有一定作用(降低血小板凝集,增加纤维蛋白溶解等)。一般初始用量为每天80毫克,最大剂量可用至每天320毫克。老年人和肾功能损害的患者不宜服用。

    格列吡嗪(美吡达) 对餐后高血糖特别有效,因其作用缓和,故适用于老年人。一般初始用量为每天5毫克,最大剂量可用至每天20~30毫克。现已有此类药物的控释片(瑞易宁),只需每天在同一时间服用一片(餐前、餐后均可),能平稳控制24小时的血糖,避免血糖大幅度的波动,从而降低了副作用的发生率。
, http://www.100md.com
    格列喹酮(糖适平) 一般用量为每天30~90毫克,分2~3次服用,最大剂量可用至每天180毫克。因其代谢产物主要从胆汁排出,是2型糖尿病合并轻、中度肾功能不全患者的首选降糖药物。

    格列美脲(亚莫利) 除可刺激胰岛素分泌外,还可增加肌肉、脂肪等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可良好控制24小时血糖。最大的优点是对心血管影响较小。一般用量为每天早餐时1~2毫克顿服,最大剂量可用至每天8毫克。

    非磺脲类药物

    此类药物刺激胰岛素分泌作用与磺脲类药物相比快且较短暂,理论上可重塑正常人餐时胰岛素的分泌模式,对基础胰岛素和餐间胰岛素无明显影响。其副作用与磺脲类药物相似,但发生率显著低于后者。

    氯茴苯酸类——瑞格列奈(诺和龙) 未服用过降糖药的患者,一般初始服用剂量为0.5毫克;服用过降糖药的患者,一般初始服用剂量为1~2毫克,于每餐前15分钟服下。适用于2型糖尿病合并肾功能损害患者。

    苯丙氨酸衍生物——那格列奈(唐力) 最佳服用剂量为120毫克,于每餐前10分钟服下。作用与效能与瑞格列奈相似,但低血糖的发生率更低。

    胰岛素增敏剂

    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自身可合成足够的胰岛素,但肌肉、脂肪等组织不能很好地利用胰岛素而引起糖尿病的发生。此类药物主要是通过促进上述组织对胰岛素的利用而起作用。(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