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775
四月一日:骚动的青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新浪.伊人风采
4月1日(周四)《骚动的青春》,嘉宾:王翔麟--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关爱女孩》杂志副主编。
     4月1日(周四)《骚动的青春》

    嘉宾:王翔麟--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关爱女孩》杂志副主编。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晚上好,我们今天的嘉宾是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关爱女孩》杂志副主编王翔麟,话题是骚动的青春,王老师非常有爱心,进行的社会活动特别多,在北京

    的一些学校和社区和很多的年轻朋友聊天咨询,最近媒体上也有报道,今天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和王老师交流。我们今天的题目比较宽泛,主要是侧重于青春期青年朋友在情感、婚恋、学业、家庭关系等各方面的一些想法,心理上的郁闷,也可以有关青春期生殖生理方面的问题。最近媒体有一些报道,最近都去哪了?

    王翔麟:最近在朝阳区做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的活动,我们在那做了一期活动,做的是初一到初三的,主要是女孩子青春期的一些健康问题,一般女孩子都初潮了,男孩子有一些声音上的变化,男孩子一般13岁开始青春期,女孩子一般是11、12岁的样子。现在初二一般都是在14岁左右,基本是进入了青春期第二性征发育了,这时的躁动情绪更充分一点,让五六年级这些孩子们刚刚开始,但是有的稍微提前的已经有了一些青少年的心理或生理上的变化,主要是以座谈互动的方式,他们提一些问题,我知道有一个女孩问我,她说我的一个好朋友来月经了,她不敢跟父母说,因为我们俩特别好,她跟我说了,跟我说以后,她害怕,她哭,问我怎么办。她说是六年级,如果是月经初潮最起码明白,懂得女孩子月经初潮是青春期的开始。我们做的这些小学和中学的主要是打工子弟比较多,主要是打工子弟,他们父母一般是外地来京做生意的,就是在父母做生意的过程中,因为忙于生计,生意一急起来就顾不了孩子了,他们这些孩子在这方面的知识和欠缺,学校基本上不做这些课程安排,我问他们,他们说有这样的课程,一般老师就讲很浅显的一些生理知识,到最关键的那一张自己回家看去,这时候孩子提出来,给他们讲第一性征是怎么样的表现,比如说女孩子会有乳房的发育,可能刚开始有点硬结,有点痛,慢慢的胀大,臀部的脂肪增厚,女性特征出来了,皮肤可能慢慢的变得柔韧,男孩子可能喉结的变化,胡子的变化,个子有一两年突飞猛进,我说到这些,有的孩子不好意思,捂着嘴笑。跟他们讲的时候他们也很认真的,他们也愿意听这些。老师讲也怕讲过了,教师本身自己也不好意思讲,再有学校校长这块不让讲,还有怕家长反应,讲的很深的时候,家长来,家长就找到学校,你们怎么告诉孩子什么什么,他们就觉得接受不了,所以有时教师在这方面把握不好。

    主持人:我觉得现在社会、家长对这个不明白,你不讲,其实有人讲,现在大街上的光盘,那个也教,而那个恰恰是最错误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3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