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6882
不要“听风就是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5.10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关注健康、珍惜生命的意识越来越强,全民自我防护的风气也愈加提高。这是好的、进步的表现,但有少数人听风就是雨,对一些传染病过于紧张,这样反而不利生活和健康。如在去年SARS流行期间,有些人由于恐慌不敢出门,有病硬扛着不上医院看,结果使老病复发或又添新病。近日,北京出现了“非典”病例后,有关部门对与患者接触者已采取了隔离措施。即便如此,有些人还是很紧张,该去医院看病也不敢去了。

    大量的临床经验表明,一个人必须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方有利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这是十分重要和关键的。心理素质好坏,直接关系到人体的神经、内分泌等功能。如果心理长时间紧张,会逐渐出现全身乏力、消瘦、心烦意乱、体力不支、抵抗力下降的情况,各种病原菌很容易乘虚而入,更易生病。因此,笔者在这里建议人们:

    真正理解需防治的各种传染病和疾病的知识,切勿大惊小怪或草木皆兵。

    搞好环境和个人卫生,加强必要的预防措施。

    保持好良好的心态和精神状态,每天都要保持好心情,使机体有无限活力。

    坚持正常的生活行为,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若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治疗,切勿拖延。

    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 王润华, http://www.100md.com(王润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