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702116
牛初乳产品没有检测标准 婴幼儿应该慎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中国消费者报
     非典过后,牛初乳在儿童营养品市场上异军突起,成为备受儿童家长,特别是婴幼儿家长青睐的保健食品。牛初乳产品外包装大多宣称:“能增强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调整肠道菌群生态平衡”;“调节胆固醇、血糖的代谢,改善血液循环,预防心血管疾病”;“刺激骨骼、肌肉和神经细胞生长”;“促进神经系统功能的完善,提高记忆力,增强智力”;“抗衰老,降血脂”;“有效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等等。有关专家指出:某些生产厂商大肆吹嘘牛初乳能包治百病的神奇功效,这实际上是一种以最大限度攫取商业利益为目的的概念炒作,其中很多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目前没有任何权威机构或专家能够拿出足够的证据表明,牛初乳的营养价值高于牛奶。

    牛初乳产品没有检测标准

    中国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黄明达教授介绍说,母牛分娩3天内分泌的乳叫初乳,颜色发黄,浓稠,有腥味,酸度高,感光指标低,口感很差,难以让人下咽。牛初乳的成分相当复杂,人是不能直接食用的。
, 百拇医药
    国际上对于牛初乳的生产有着十分严格的标准:生产初乳的乳牛必须是牧草喂养而非人工动物源性饲料喂养,不得注射激素或抗菌素。牧场环境中不能有杀虫剂、重金属及其他化学污染,因为这些环境中的有害物质都会在初乳中体现出来。

    记者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牛初乳产品有五六十个品牌,包括胶囊、粉末、片剂、纯鲜奶等种类,市场价格大多比普通奶粉高出5倍左右。由于初乳中的活性因子在与唾液以及胃液接触后可以提高效能,因此粉末型初乳成为市场上较为流行的初乳产品。生产企业将消费人群锁定为老人、儿童、孕妇及体弱者,其中以儿童为主。

    牛初乳产品分为两类:一类是保健食品,标注的保健功能以增强免疫力为主;一类是普通食品,占目前市场上这类产品80%左右的份额。

    迄今为止,国内外还没有任何可靠的标准能够检测出牛初乳产品一定是牛分娩3天内分泌的初乳,只能根据牛初乳中免疫球蛋白IgG含量的高低作出初步的判断,因为牛初乳中免疫球蛋白IgG的含量相对较高。
, http://www.100md.com
    增强免疫作用几乎不存在

    某些牛初乳生产企业称:“牛初乳中的免疫因子可以抵抗病毒、细菌、酵母菌、真菌、过敏原和其他毒素。初乳中含有5种免疫球蛋白,其中IgG的含量最高,其他免疫球蛋白的含量都较低。人体初乳中,免疫球蛋白IgG的含量一般在2%左右,而牛初乳中免疫球蛋白IgG的含量为8%至25%以上不等。免疫球蛋白对于病毒性感染、细菌性感染、寄生虫和酵母菌都具有良好的防御作用。在高质量的牛初乳中,免疫球蛋白的含量最低也能达到20%。牛初乳中含有至少19种致病菌的抗体,包括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和链球菌的抗体。”

    “牛初乳只是为人体提供合成蛋白质的原料,而不是提供抗体本身,其增强免疫作用几乎不存在,销售商只不过是利用某些概念进行炒作而已。”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何计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所谓抗体是由机体在病毒、细菌及其他如蛋白质等抗原的刺激下产生的免疫球蛋白。既然是蛋白质,那就必然遵循蛋白质在人体中消化、吸收和代谢的规律。一般来说,蛋白质在人体的胃肠道内被消化酶所消化,变成氨基酸进入血液,这些氨基酸作为原料合成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人们吃进体内的抗体是作为原料,而不是作为整体来利用的,只有当人体需要合成抗体时,才能按人体的抗体结构来合成,而不是按牛初乳中的抗体结构进行合成。
, http://www.100md.com
    目前进行牛初乳开发并认为牛初乳能增强免疫的人,大多是食品研究人员,他们对人体的生理生化过程、免疫作用的产生不一定完全了解,只是简单地认为免疫球蛋白含量高即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有些研究人员称,人体服用牛初乳后,不是全部分解成氨基酸,还观察到一些小分子肽进入了肠粘膜细胞,或许这些小分子肽就是起抗体作用的活性中心。暂且不论这些肽是否恰好就是活性成分,即使这些肽进入了肠粘膜细胞,它们还是会在肠粘膜细胞中肠肽酶的作用下被分解成氨基酸,否则根本无法进入血液,因此这样的实验没有意义,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有些实验者利用动物实验观察到服用牛初乳的动物比不服用的动物体内产生的抗体要高,似乎很有说服力。其实增加蛋白质的摄入本身就有一定的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因为抗体本身也是蛋白质,需要以氨基酸为原料来合成。许多人可能都有受伤的经历,为防止破伤风,也注射过破伤风抗毒素,这里抗毒素就是抗破伤风的抗体。有些人对破伤风抗毒素过敏,也要以脱敏的方式注射而口服破伤风抗毒素就没有作用。其实牛初乳的摄入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 百拇医药
    “通过注射乙肝疫苗可以预防乙肝,但不能预防感冒,这说明抗体有特异性,一种抗体只能对抗与它对应的抗原。”何计国强调,牛初乳中所含的抗体可以用来对抗牛的传染病,而牛得的传染病人不一定会得,人得的传染病牛也不一定会得,牛如果不得人的传染病,就不会产生对抗人所患传染病的抗体。

    牛初乳不能代替母乳喂养

    某牛初乳生产企业称,“牛初乳有3个作用:增强免疫力;富含牛磺酸,可增强白细胞的抗氧化活性,对婴儿智力发育、视力保护和胆汁的代谢有着重要的作用;富含高浓缩促生长因子,帮助婴儿身体各组织器官及肌肉的生长发育,抵抗感染。”

    而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教授介绍,儿童奶粉中蛋白质含量应在10%至20%之间,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营养健康,近几年出现的蛋白粉、牛初乳等产品属商家恶意炒作,应严禁用其代替母乳喂养儿童。
, http://www.100md.com
    “儿童奶粉中蛋白质含量过低,就等于给新生儿只喝白水、不喂饭,从而直接产生饥饿的高危儿童;而蛋白质含量过高,会增加新生儿的肾脏、肝脏负担,一样会对身体产生危害。”丁宗一表示,婴儿出生后前3个月、前1年、前3年是身体成熟的关键阶段,营养不全面或不足量,日后无法弥补,将直接影响到成年甚至老年时的身体健康。新生儿至少要进行4个月的母乳喂养,没有母乳时也应吃符合国家标准的配方奶或配方奶粉。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生儿可以吸收完整的蛋白质,但这种能力只能维持两周,这和人类生产后产生初乳的时间相吻合,这是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和谐统一。由于这时儿童的免疫系统还不够完善,加上对人乳的亲和性,不会对完整蛋白过敏,但对与人不同种的牛乳可就难说了,许多吃牛奶的孩子会发生过敏性湿疹,如果吃蛋白质含量远远高于牛奶的初乳,过敏的发生率会更高,因此牛初乳并不适合婴幼儿食用。目前医学界没有证据证明牛初乳能够提高人的智力,更没有实验数据对这一说法提供支持。”, 百拇医药( 孙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