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739
整容,当心伤着未成年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中华女性网
     据4月15日《解放日报》报道,在上海淮海路附近的时光整形医院,经常可以看到不少父母带着孩子前来候诊。据院方统计,近一年来,上门要求做整形手术的病人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占了将近30%。有的家长向孩子承诺,只要考试分数“达标”,就“奖励”整容。一名高一女生鼻子比较扁平,由于考场得胜,父母果真“赏”了她一个新鼻子。一些家长认为,现在竞争激烈,光有成绩是不够的,外表分也非常重要。何况,整容之后,靓丽的外表能给孩子更多的自信。

    看到这样的新闻,心里难免酸酸的,不怎么好受。一方面,我十分理解这些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另一方面,又觉得他们为孩子整容的动机值得商榷。先说“奖励”整容的弊端。孩子上学,少不了考试。一般说来,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作父母的大多为之头疼。为此,不少家长煞费苦心,或许以旅游、观光,或许以贵重物资……指望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优惠”激活孩子的上进心。“奖励”整容不过是这类“家庭激励机制”中较为“新锐”的一种。其实,考场的得失,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无论怎么说,都与孩子眼睛的大小、嘴唇的厚薄扯不到一块。用整形作为勉励手段,不仅起不到任何褒奖、激励作用,反倒会分散孩子的学习注意力,使他们过早地注重自己的外貌,而疏于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社会的了解。从教育心理学角度来说,这叫“逆向诫勉”,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实际上是一种间接、无形的摧残。

    再谈整容和自信之间的关系。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孩子也不例外。应该承认,外表长得好一点的孩子,多半在某些方面存在一定的优越感。然而,这并不表明长得稍差点的孩子就天生自卑。男孩女孩,经过整容,有可能更帅更靓,但任意整容等于给孩子一种不正常的心理暗示:人的自信与外表有关,综合素质可以退居其次。这对未成年人的成长究竟有什么好处?倘若孩子因此长期沉湎在相貌的自恋之中,学习上不思进取,岂不成了一种盲目的自我张扬?

    由此可见,在未成年人时期做整容手术,容易给孩子内心留下阴影,不利于他们健康人格的形成。退一步说,家长如果硬想让孩子整形,我看,等到他们成年之后也不为迟。(徐林林/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