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7665
老夫老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0期(总第953期 2004.05.17)
     我和老伴相继退休了,老伴对外承担起柴、米、油、盐、菜的采购任务,对内帮助我照顾患病瘫痪在床的婆婆的吃、喝、拉、撒、翻身等日常工作。使我从繁重的家务负担中得以缓解,我们有精力来安排锻炼、学习和娱乐。

    我和老伴是同学,兴趣爱好大同小异,早上同时参加晨练,白天一起挥毫弄墨。锻炼使我们获得健康快乐,耕耘终有收获的喜悦,锻炼和耕耘充实了我们的退休生活。

    每天早上六点我俩走出家门,出门后便“分道扬镳”,老伴向北直奔网球场,打网球去了;而我向南去公园爬山、做老年操。早餐后,待家务活忙完了,我们开始忙各自的事情。老伴来到写字台前,拿出纸、笔、墨,参照《说文大字典》、《康熙字典》、《中国篆书大字典》,把《新华字典》(1998年修定本)上的字按顺序整理书写一套篆字书,为以后书写篆字时查用。而这时的我则端坐在方桌前,或翻阅家里订的各种报纸杂志,或试着写些小稿子。书房里始终翰墨飘芳、书香浓浓。

    一天,儿子买回一台电脑说:“老爸、老妈退休了,也不能落在时代的后面。”我和老伴欣喜不已,由于我们当年都没学过拼音,就去书店买来拼音光碟,每天下午,打开DVD,像小学生一样,各自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张大嘴巴,跟着碟中老师读“a、o、e……”在学习拼音的同时学习简单操作电脑,起初叫读初中的孙子当老师,讲解键盘上每个键的用途,怎样开机、关机,怎样操作鼠标等电脑常识。一段时间过后,就开始学习打字了。实在打累了,就和老伴下下棋。然而,下棋正下在兴头上时,老伴一看表:“呀!快六点了,我该去幼儿园接外孙女了。”“我也该做饭了。”于是,两人又急忙分头行动了。这就是我和老伴的退休生活,平凡而又有趣的晚年生活!, 百拇医药(李广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