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音乐与健康
编号:10861751
胎儿欣赏音乐是真是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中华女性网
     胎儿能不能听到音乐和欣赏音乐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支持者认为胎儿不仅能听到而且能欣赏到音乐,因此胎教是进行优生和优教必不可少的形式和内容。反对者则认为胎儿能否听到和欣赏音乐只不过是未经证实的理论。

    事实上,胎儿能否听到和欣赏音乐的确没有严格的科学研究加以证实。因此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一些基本的科学原理,还要结合最新研究的一些成果。第一个问题是胎儿能否听到声音?这个问题似乎不难解决,这取决于:一是胎儿的感觉器官——大脑和内耳是否发育成形和成熟。二是声音的传播。第一个条件是成立的。受精卵成长至4周左右,耳泡便逐渐开始形成。约20至22周时,胎儿的内耳已长成成人大小。至6个月时胎儿的听觉神经系统便基本成熟。

    第二个条件是声音的传播。人能听到的声波振动在20到20000赫兹。而这类声波在不同的媒介中的传播速度是不同的。在空气、肌肉组织和水中,声波传播的速度分别为343米/秒、17751785米/秒和1450米/秒。也就是说,在这三种必须经过的声音传播媒介中,声波在空气中传播最慢,在肌肉组织中传播最快,居中的是水。而胎儿要听到声音必须通过这三种声音传播介质,空气、母体的腹部及子宫肌肉组织、水(羊水)。由于声波在这三种媒介中都能传播,所以第二个条件也成立,即听觉和神经系统发育成熟的胎儿可以听到外界的声音。
, http://www.100md.com
    但是,问题的核心是,胎儿能否欣赏到音乐,这才是比较复杂的。胎儿要欣赏到只在空气介质中传播的旋律优美、原汁原味的音乐并非一件容易的事。由于在不同媒介中声音的传播速度不同,因而外界(空气)中悠扬的旋律经过几种媒介的辗转之后已经会大打折扣了。因为,声音(音乐)从空气到肌肉组织再通过羊水要转换两种媒介,其音量、音质、音高和音强必然要发生变化。

    佛罗里达大学的肯.杰哈德等人发现,胎儿在子宫中是可以听到音乐(声音)的,但是他们听到的不过是很不清楚的声音,而且只是听得到低频音,而对高频音是无法听到的,因为低频音更能通过肌肉和羊水传播到胎儿内耳。可以说,这是迄今最有说服力的一项研究。

    研究人员把绵羊已经发育得比较成熟的胎儿从母体中取出,然后在胎儿内耳中装上电极录音器(人造耳朵),再把胎儿放回母羊体内继续妊娠生长。此后,按照现在流行的胎教理论和做法,研究人员在母羊身边播放一些优美的朗诵诗歌。羊胎内耳中的录音器就会忠实地记录下这些声音,包括其音高、音质和语调。最后,研究人员把羊胎内耳中的记录器取出来,播放给30名成年人听。结果表明,这些人对记录器所播放的声音(朗诵诗)的意思能正确地辨别出来的只有41%的内容,而这些能辨识的内容大都是低沉的声音。这说明,对胎儿播放胎教音乐或其他形式的音乐胎教,胎儿所能接受的大都是模糊不清的声音。

    这一研究有力地证明,目前的胎教理论和内容有相当多的似是而非和混乱。由于空气、肌肉和水这三种不同介质的影响,胎儿即使能听到音乐也只是模糊的,因此他们基本上不能欣赏音乐。所以,目前并无充足的理由证明播放音乐真的对胎儿有直接作用和影响。

    但是,研究也提示出,发育成熟的胎儿的确能听到声音,父母可以尝试选择那些柔和而低沉的音乐(低频音)进行胎教。当然,胎教的另一个含义是,孕妇欣赏一些优美的音乐有利于其心境和情绪的平和与愉悦,而心境的愉悦才使得母体能保持胎儿生长所必须的营养,并通过有利的生化环境影响胎儿的精神和心理的正常发育,这才是胎教的真正内容。(张田勘/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