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747
精神病盯紧知识女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中华女性网
     湖南是精神疾病的高发区,全省现有精神病患者96万多人,在总人口中的比例达14.7‰,远远高于全国11.4‰的平均水平。据卫生部刚刚公布的调查结果,其精神病患病率居全国首位。而知识女性,正成为湖南精神病的高发人群。

    5月11日,著名精神病专家、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郭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湖南的精神病患者中,忧郁症患者约占一半,而这一半的忧郁症患者中,女性患者比男性患者多出30%,女性患者中,知识女性又占了绝大部分。她们中有公司白领、教师、大学生甚至医生。

    情感期望值高导致患病

    忧郁症学术名称为抑郁躁狂症,其中有些患者会极端忧郁,另一些则极端兴奋。郭副院长分析了知识女性易患此病的主要原因:知识女性情感丰富,对细节敏感、脆弱,易受情感挫伤。

    50多岁的刘慧是长沙市一名按摩保健医生,各方面素质都很优秀,按理说她自己是医生,应该能避免患上精神病。然而,正是因为她对感情异常看重,眼睛里容不下沙子,3年前丈夫的一次外遇把她气成抑郁躁狂症。今年2月,由于丈夫花心不改再度发病,至今在长沙市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五一”前夕,记者在医院采访她时,她交给记者一个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写满了她几个月来编写的快板,愤怒讨伐丈夫:“腰包有钱就变坏,天天都去泡舞厅,包个二奶王某某,全国各地去旅游。”
, http://www.100md.com
    在患病的知识女性中,像刘慧这样的情感脆弱型约占70%,她们对情感要求高,无法承受生活中的失意、背叛、生离死别等等。一旦生活打掉她们较强的完满感,她们的精神状况就会出问题。

    自我评价过低是另一元凶

    郭副院长认为,忧郁症缠上知识女性的另一个原因是,她们更容易对自己评价过低而且重视这种错误评价。因为工作、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加剧以及其他社会因素的影响,造成一些知识女性精神压力大、心情悲观、压抑、情绪低落,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对自己看法不好,评价不高,对生活产生无望、无能、无助的心态,从而诱发此病。

    35岁的任琴是这一类患者的典型代表。任琴是岳阳市某部门公务员,能力、人品在单位都属一流,家庭也非常幸福。可她总觉得自己工作业绩不如别人,事实上她工作非常出色,领导和同事对她评价都非常高,可她总是自己打击自己:“我不行!”“我做不好!”去年单位要竞聘上岗,她更是着急得不得了:“这下我完了,肯定被淘汰!”很快患上抑郁躁狂症,住进了省脑科医院。而事实上的结果是,她以真才实干被聘任为办公室副主任,可悲的是,由于患病,她至今不能上班。
, 百拇医药
    更加令人忧虑的是,和抑郁躁狂症相伴相随,60%的患者同时患有另一种精神病焦虑症。焦虑症最突出的症状是精神及躯体的焦虑反应,表现为头疼、失眠、焦虑、紧张不安。郭副院长说这种“共病现象”在知识女性患者中尤其普遍。

    知识女性精神卫生亟待关注

    对于知识女性如何预防精神疾病,郭副院长认为重在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善于发掘工作和生活的乐趣、扩大交际范围等。一旦出现失眠、孤独、少语,与家人、朋友感情疏远,工作、学习效率下降等早期症状,应积极就医,尽早进行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

    毋庸讳言,目前社会上对精神卫生的关注度不够,尤其是对知识女性的精神健康关注度不够,认为患精神病的女性多是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较低的女性,为此,他特别呼吁:“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女性这一群体越来越庞大,她们的精神健康应引起特别重视。事实上,除已明确显示出有精神病症状患者外,处在‘亚健康状态’的知识女性日益增多,这些人如果不好好调适,当她们的心理负担超过一定限度时,极易成为新的精神病患者。因此,知识女性的精神健康应该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作为知识女性,尤其应对自己的精神健康保持高度警惕。”(本报记者 邓小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