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1798
不妨把高考看作一次普通的考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8日 北方网
     来自吉林省的周正同学

    进了考场,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紧张,尤其是在考卷还没有发下来的那一刻,心里就象揣着个小兔子砰砰跳。可是,等卷子发下来,写上了自己的名字的时候,我就这样想:为什么要紧张?紧张对考试有什么帮助?我会做的就认真做对,不会做的该放弃就放弃,就把高考当作一个普通的考试吧!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去想我考不好怎么办?辜负了父母老师的期望怎么办,最好是从正面去想我能行,我平时是什么水平,考试也能达到什么水平。

    话虽然这么说,但在去年高考的数学考试中,我就碰到了一道难题,记得是倒数第二题,这是12分的大题,我做了15分钟没有做出来,草稿纸用了两大张,还是找不到解题思路,考前也没有复习到这样的类型,我就暂时放弃了,当时心里很放不下,不想放弃。当我把所有题都作完时,我又回过头来解这道题,又花了5分钟,还是没有解出来,这个时候,我已经彻底失望了,我就这样安慰自己,如果我不会做这道题,别人也同样不会,这道题也许就是给上北大、清华的考生准备的,我也没有那个奢望。这样一想,心里踏实了许多,就开始认认真真的把做过的题检查了一遍,结果去年的考试除了那道题没有做出来,其余的我全对了,一分也没有丢。现在回想起来,该放弃还得放弃,就象普通的考试那样去对待,结果反而会更好。

    通过去年高考对那道最终没有解出来的数学题的处理,我的心理也成熟了许多,在这里,我想送给今年的高考生一句话:即使遭遇了无法避免的挫折,也要选择最佳的失败方式。祝大家好运气!, 百拇医药( 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