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更多1
编号:10701700
艾滋病在静脉吸毒人群中的蔓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9日
     在中国悠久璀璨的文明史上,没有哪一种商品像鸦片那样,不仅震撼过这个古老国度的根基,而且给她带来了难以估量的灾难与耻辱。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与毒品的战斗未曾停止过。1729年,世界上第一个禁烟法令在中国问世,1839年,林则徐发动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禁烟运动,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禁毒运动。新中国成立后,仅用了3年时间,就在全国基本上禁绝了毒品,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时期和条件下,创造了人类禁毒史上的奇迹。然而,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中国的发展与国际大市场密切关联,在分享进步的同时,也同样会受到世界性毒品的侵袭。近年来,我国的吸毒人数一直呈上升的趋势,据公安部门资料显示,2002年年底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达100万。历史与现实告诫我们,人类与毒品的斗争是长期的、曲折的和艰巨的;同时也启迪我们,重新理智地思考在新的历史时期人类与毒品斗争的策略与方式。

    一、 降低危害与艾滋病

    随着静脉注射吸毒已成为全球现象;以及艾滋病在静脉吸毒人群中的蔓延,与药物滥用相关的“降低危害”和“危害最小化”观念逐渐形成。降低危害又称减少伤害,是指应用各种措施和方法以减少药物滥用及相关行为的不良后果的一整套策略。

    降低危害工作的基本出发点:(1)吸毒现象不会消失,但其危害却是可以降低的。降低危害工作应作为服务机构及政府的一个目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