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546910
肺癌是最常见的“职业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5.20
     2004年5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颁布施行两周年的纪念日。我国是一个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国家,这已成为影响我国劳动者健康的主要卫生问题。法国癌症研究论坛的一项数据显示,肺癌是“职业癌症”中最常见的一种,大多数肺癌与人们过去暴露在用石棉材料装修的工作环境中有关。

    据了解,55岁以上肺癌患者中,12%的人都与石棉有关。另据国际组织的调查显示,因工作原因患上与呼吸道有关癌症的比例在13%到29%之间。研究显示,许多化学物质如砷、铬、镉、铍等都可危害身体健康,但它们的危害性都比不上石棉。专家同时提醒,长期暴露在木屑灰尘中,容易患鼻窦癌;长期在有硫酸的环境中工作,容易得喉癌;长期处于放射性环境中,容易患白血病。在欧洲,5%的白血病患者与工作环境有关,这一比例在美国达到10%。

    据解放军302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庄英杰介绍,截至目前,卫生部会同劳动保障部公布的职业病目录共有10大类,包括尘肺、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肿瘤、其他职业病,共115种。该目录基本囊括了我国当前各种主要职业危害导致的严重职业病。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水平的提高,国家可以通过调整法定职业病目录,扩大职业病范围,提高对劳动者健康的保护水平。(解放军302医院 黄显斌) 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