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903
335周年庆典老字号同仁堂上演“文化营销” 《乐家老铺》讲述“红色往事”庆典期间利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5.20
     2004年6月,“老字号”同仁堂将迎来其335周年庆典。6月中旬,同仁堂将举行隆重的以“弘扬中华医药文化,争创国际一流品牌”为内容的文化节系列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回顾同仁堂这一中医药行业最有代表性的“老字号”走过的风雨历程,并展示同仁堂近年来取得的新成就。

    披露“红色秘闻”

    一家企业历经300多年风风雨雨,任松柏摧薪、桑田成海而风貌不改,至今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活力,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据同仁堂宣传部长金永年透露,同仁堂335周年庆典活动期间,将有一台名为《乐家老铺》的大型现代评剧同步上演。该剧讲述的是一段鲜为人知的、北京解放前夕同仁堂乐家老铺为中共北平地下党保护地下金库的故事。

    《乐家老铺》作为文化节的“重头戏”将由中国评剧院演出,同时也为纪念北京城和平解放55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同时,5月下旬开始,8集电视戏曲片《风雨同仁堂》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此外,一部全面展示同仁堂历史发展足迹的大型电视专题片也将播出。

    玩转“文化营销”

    在庆典文化节期间,同仁堂还将有一个引人注目的举动:其海内外300多家店铺将同步举行大型公益活动,同仁堂集团将把活动期间的销售利润,捐献给社会公益事业。

    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梅群表示:“善待社会、善待职工、善待经营伙伴、善待投资者”已成为同仁堂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同仁堂“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企业理念最好的表达方式就是回报社会、服务人类。

    从1669年,即清康熙八年,从北京的一间简陋的“同仁堂药室”,到如今资产总额近60亿元、拥有境内外两家上市公司的大型中医药集团,同仁堂饱经沧桑。300多年来,同仁堂风光有过、惨淡有过,近几十年又经过了公私合营、改制上市,一个家族式的老字号,转变为一个机制灵活的市场化企业,业绩连年稳步上升。2003年,同仁堂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实现利润2.5亿元,分别比去年增10%、25%;出口创汇1700万美元,增长21.6%,在全国同行业中居首位。

    同仁堂不但业绩骄人,而且从未出现过由企业自身造成的信誉问题,同仁堂堪称创造了一个奇迹。“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不敢减物力”的堂训高悬,从未更改,因而赢得世人尊重。甚至有人认为,同仁堂300多年的发展史,是一部中国中医药产业300多年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中国民族企业的兴衰史和发展史。商报记者 李国君 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