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01633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红网
     如果丈夫沉湎于网络色情,作为妻子的你怎么办?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色情正日益成为婚姻和家庭的威胁。

    36岁的谢利已经是4个孩子的母亲。“我们该装个互联网过滤器了”,她对她的丈夫詹姆斯说,对网络色情她终于忍无可忍了。

    “对。我可不希望孩子们接触到那些东西”,詹姆斯同意。

    “实际上”,谢利顿了一下,“我防的主要是你”。

    互联网的过滤器原来是用来防止孩子们登录到色情网站的。但现在许多成年人却禁不住诱惑,因此网络过滤器的需求大大增加。

    婚姻被色情玷辱

    谢利此前已经数次看见詹姆斯浏览黄色网站,而詹姆斯也多次接受她的训诫。但是她仍总能在浏览器的历史记录里多次发现黄色站点。有一些网站的访问日期居然是在她分娩第四个孩子的那个晚上,且与詹姆斯从医院回家睡觉的时间吻合。

    “他说所有这些都是他个人的问题,不是因为他觉得我们的婚姻或性生活不幸福。总之,并非我们之间的任何问题使他沉迷网络色情”,谢利说,“但这已使我们之间有了隔阂。他也觉得自己的行为肮脏、不可告人,然而他仍难以改变……对我而言,我因此觉得我没能满足他。另一方面,我也不能理解为什么一个有着3个女儿的男人居然会喜欢那样。但是,最大的伤害却是那种撒谎的感觉,简直是自欺欺人:好吧,我们都别声张,这是秘密。而我呢,就得被迫对自己说‘你拥有我不了解的生活’”。

    夫妻俩在僵局面前决定去作心理咨询。但是谢利认为这还不够。她告诉詹姆斯,除非她认为他是生理上离不开色情网站,否则她会觉得很不舒服。“我说我接受不了经常性的感情恐慌”。

    所以,谢利每个月掏5美元,切断了恐惧的源头:装上过滤器,阻止色情网站——詹姆斯就只剩下图书馆里孩子们的浏览权限了。

    在美国,网络色情已经对婚姻产生了危害。据美国婚姻律师学会的调查,其2/3的成员在过去一年所处理的离婚案中,至少有一例存在网络色情干扰的因素。该组织的主席理查德·巴里指出,七八年前,互联网成为离婚因素几乎闻所未闻。“只有网络有这个力量。它催生了愤怒、背信和被抛弃的感觉,屏幕上的图片取代了婚姻里的爱和宽容,这就是被抛弃的感觉的来源”。“‘你每天晚上和电脑呆到深夜,却不和我在一起’,妻子可能这样抱怨。”而沉溺于色情网站可能使丈夫对此熟视无睹。于是,彼此更深地嫉妒、不满、厌烦和缺乏交流……事情终至不可逆转。

    色情使离线后的生活失色

    为什么人们非要去呢?加利福尼亚圣·何塞婚姻与性研究中心主任阿尔·库珀博士认为,因为网络色情和传统的色情纸媒体的根本不同在于“你不必躲在车里,不用给书多包层皮,也不用担心孩子们会在卧室里发现它”,“它更容易获取,廉价,同时也更隐秘”,而且网络对色情的供应看来是无限的——他如此解释为什么网民对网络色情趋之若骛。

    根据库珀博士和其他研究人员所说,便捷的网络捕获了众多低免疫力的网络使用者。这些在网络上寻找色情的多是以消遣为目的的互联网用户,他们占色情用户的85%,每周花约1小时在网络色情上。他们并没有别的目的,只是在满足“比较龌龊的兴趣”。剩下的有部分极端人群属于“性驱动用户”,他们的目的就是搜索肮脏的图片。

    在这两个极端之间有大约10%的“濒危用户”。他们网上生活的色情习惯影响了他们离线后的生活。“这些人是我们最为关注的”,库珀博士说,他们可能拿色情作为缓解、驱散紧张和愤怒。“色情对这些用户并非必需。网络色情成为问题的部分原因源于降低了自控、自律的标准”。比如约翰,5年前,已经为人祖父、身为软件公司销售副经理的他由于对妻子酗酒的深恶痛绝,开始流连于各色情网站,到处搜集色情图片,逃出麻烦的现实家庭生活到聊天室里聊天。“有好几个晚上,我的妻子烂醉后睡在沙发上,我就跑到书房。愤怒或厌恶笼罩着我,我开始上网……这只是处于好奇。最后,可以说它对我已不再那么有挑逗性了,但我却一直继续这样的生活”。约翰从来不将自己的照片寄给别人,只和成年人聊天。“我只是打开一张图片,看完后就删除。”

    但是,出乎他意料的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盯上了进行儿童色情交易的AOL聊天室,并依照用户信息跟踪到约翰。约翰并没有把删除到回收站的图片清空,结果警察们在他的电脑里发现了几千张儿童色情图片。根据法律,约翰被判2年徒刑。他失去了工作、婚姻和所有积蓄。如今,他已是一刑事重犯,还是一登记在册的性侵犯者。

    过滤网络色情是明智选择

    假如有个简单的过滤器,事情会有不同吗?“当然,”约翰显得很激动,“所有这些都不会发生,假如我去不了那些网站……如果我被及时制止,相信我可能正好好地照顾我的妻子,我们的婚姻也可以挽回”。“如果没有互联网,我在镇上甚至永远都不会到书摊上买黄色书报,因为我从来不愿离开我的小屋。但是,有网络……”

    在美国,类似NetNanny和CYBERSitter之类的多数互联网过滤器都被认为是限制孩子们浏览成人内容的。“刚开始时,我以为向母亲们推销可能是最多的业务。”54岁的多米尼克在1999年开创他的过滤公司“明智选择”(WiseChoice.net)。其实,他也曾是网络色情的沉迷者,但他清醒地认识到,这将使妻子不满。于是他戒除了这个不良嗜好并创立了这个公司。现在,他才发现,他的客户居然多是他的“同道”:公司3000名客户中一半以上不是为了阻止孩子,而是为了提防自己或其他成年人。“而这其中大多数顾客都是那些忍受不了丈夫的妻子们”。

    色情对于很多人特别是男人来说,是很好的纾解性欲缓解压力的方法,偶尔为之无伤大雅。但是对于另外的很多人,网络色情意味着对婚姻和日常生活强大的破坏力,上文提到的约翰正是其中的一个。已经悔悟的约翰说,“我们无法追究网络色情的道德问题,但其实以下的这个问题可能更直接,那就是:我们愿意为网络色情付出什么——是婚姻、家庭、工作,还是名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