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264
锌与小儿的生长发育(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问:我女儿今年3岁了,吃饭不好好吃,长得又小又瘦,还老是啃指甲。医生说她需要补锌。我想了解为什么缺锌的孩子就长得瘦小呢?什么原因会造成孩子缺锌呢?

    答:经常听到家长说“我家孩子个儿老长不高”,有的说孩子总爱生病,也有的说孩子学习不好,不记事,除了每个孩子有其具体原因外,是否与缺锌有关?首先应看看锌的生理功能,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人体内各种酶的组成成分,并与各种酶的活性有关,在蛋白质合成和氨基酸代谢过程中也是不可缺少的,锌可稳定细胞膜,是唾液蛋白中的基本成分,能帮助品尝食物的味道,锌还参加肝脏、视网膜内酶的组成,与暗适应能力有关。锌在动植物食品中几乎都有,较易被吸收和利用,一般人饮食中含锌量为10毫克~15毫克,估计能被人体吸收约为1/3~1/5。据调查,我国大部分城市儿童每日摄入食物中含锌量远远不能满足正常儿童的需要。那么,缺锌都有哪些表现?

    1.生长速度减慢。主要由于锌与体内许多酶、核酸、蛋白质的合成有关,缺乏锌影响人体细胞分裂、生长和再生,所以在生长旺盛期的儿童,缺锌后生长发育停滞,第二性征成熟延迟。有资料证实,中东地区的伊朗、埃及的科研人员注意到一些青少年血清中的锌含量低,形成了伊朗乡村病,类似缺锌性侏儒综合征,补充锌剂后,这些孩子的发育生长速度加快了,并改善了食欲和消化功能。

    2.厌食和食癖症。缺锌影响味觉,吃东西没滋味,查体时可见口腔内黏膜增生和上皮角化不全,影响舌面味蕾与食物接触,从而影响食欲,而且消化道中各种含锌酶的活性也降低,导致孩子寻求异味的东西,如吃墙土、炉灰、烟头、咬指甲、啃手指等。

    3.影响学习成绩。目前尚无直接证据证明孩子迟钝、学习能力差与缺锌有直接关系,但发现智力较好、学习优秀的青少年头发中锌相对较高,而有人报告儿童智商随锌的补充有所提高。

    4.伤口愈合迟缓。锌有稳定细胞膜的作用,如皮肤溃疡、过度角化、湿疹、肛门周围皮肤发红,常用含锌的药膏(或糊状药物)涂用,能加速病损部的皮肤愈合,或当烫伤、灼伤的外用锌剂也可帮助皮肤上皮形成。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