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骨质增生(骨刺)
编号:10745754
人到中年防骨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进入40岁以上的人,大多数的骨关节都有程度不同的增生。骨质增生又名“骨刺”,是骨组织在外界压力下产生的保护性产物,是人体骨组织衰老性病症。

    骨质增生在骨科病症中是一大顽症,目前医学上采取的服药、牵引、手术和理疗等手段,只能达到抑制骨刺增长的目的。骨科专家认为,只有加强锻炼,注意防护,才能避免骨刺的生长。人过中年以后,要时刻注意纠正自己在工作或生活中的不正确姿势,如长时间的弯腰、低头伏案或负重行走。过分的重复牵拉、撞击和刺激各关节骨膜,是导致骨质增生的病源。所以中老年人要经常活动头部、颈部和腿部各关节部位,加强身体的保护性锻炼,如太极拳、形体舞、健身操等,这对保持神经、肌肉、韧带的协调,防止肌肉、肌腱、韧带和骨体的萎缩,都会起有效的保健作用,这样就可避免或延缓骨质增生。 (副主任医师 杜玉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