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974
恶性肿瘤咋就相中中年人(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恶性肿瘤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是导致残疾和早死的主要疾病之一,在35~59岁年龄组中恶性肿瘤居死因第一位。有资料显示,我国恶性肿瘤每年发病例数为160万,死亡约130万。平均每死亡5个病人中,就有一人死于恶性肿瘤。每200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遭受恶性肿瘤发生或死亡的打击。

    恶性肿瘤的高危因素

    据相关专家介绍,恶性肿瘤发病隐秘,潜伏期长,早期不易发现。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属晚期,失去了根治的机会。而且,恶性肿瘤的发病原因不明,众说纷纭,但有两点共同认识:一、恶性肿瘤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二、80百分以上的恶性肿瘤是外环境起决定性作用。

    外环境中的致癌高危因素大致有以下四类:

    物理因素 主要包括各类放射性物质、日光照射、长期X光照射等,食用过烫和过于粗糙的食物可能是食管癌的高危因素。

    化学因素 已证明有1000多种化学物质能诱发癌症,其中多环芳烃化合物在自然界中分布最广,主要在煤、石油、沥青和一切含碳氢化合物的燃烧过程中产生。用食油煎、炸食物,熏烤肉类均能生成多环芳烃。此外,烟草燃烧和汽车尾气中均含有大量的多环芳烃化合物。

    生物因素 某些病毒可诱发人类癌症。如EB病毒与鼻咽癌有关,人类乳头状瘤16型与宫颈癌密切相关,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发生相关。

    社会心理因素 社会因素包括:经济状况、环境条件、教育程度等。心理因素包括个性特征、生活事件和应付能力。压抑、不和谐、被动的个性;众多生活事件的频繁出现,使人感到焦虑和失望;自身心理承受能力差等心理因素是主要危险因素。 (章 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