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504
“蹲坑”还是“坐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公共卫生间能否兼顾方便和卫生?这个话题好像有一定私密性,恐有登不得大雅之堂之嫌,但绝对是多数人心里都会嘀咕的一个问题。

    很多人对公共卫生间的一项设施仍然心存疑虑,那就是:公用坐便到底是放心用之还是宁可不要这“方便”?记者发现,国内外人们对公用坐便的态度似乎还存在一些心理差异。

    国内公共卫生间多年来是“蹲坑”式,虽然不如坐便“气派”,但是因为不用直接接触,所以受到很多人的欢迎。有的公共卫生间传统与现代结合,既有新式的坐便,另外还保留了老式的蹲坑。从实际情况看,似乎去老式蹲坑的人不少,看来大家认为卫生第一,方便则要退居其后。

    在欧美国家,卫生间几乎都是采用坐便,人们对此习以为常,也许这是西方人的一个老传统吧。国外公共场所的卫生间比较多,大面上看起来,清洁程度是比较高的,豪华宾馆里面,卫生间有内外两间,外面一间可能还有柔软的沙发供人小憩。另外,很多人都讲文明,使用卫生间能够尽量保持干净,为他人着想。尽管如此,仍有人会担心有肉眼看不见的病菌存在,于是有些卫生间的墙上设有一个装置,专门搁放抽取式的一次性坐便纸垫,可以多少打消来客的疑虑。但是使用纸垫需要小心翼翼地忙碌一通之后才能如厕,所以究竟是坐便方便还是蹲坑方便,则是有待商榷的问题。

    (新 华), 百拇医药